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航空机票超售现象严重 民航部门禁令成空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乘客在飞机起飞前50分钟抵达机场,却被告知因机票超售座位已满。对一位乘客因超售被迫改签航班一事,山东航空公司收益管理部有关负责人13日表示,超售现象每周都有,并称因超售无法登机的乘客每人最低可获200元补偿。

  13日,山东航空公司收益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赵丽丽告诉记者,因超售被迫改签航班的欧先生购买的是北京到济南的全价票,该航班几乎每班次都爆满,山航当即按超售相关规定为欧先生等两人办理了全额退票手续,并免费提供了两张下一班次的全价票。

  山航地面值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实中有很多乘客在订票后并未购买,也有乘客购票后在不通知航空公司的情况下放弃乘机,从而造成航班座位虚耗。为避免航班座位浪费,航空公司每月都会统计各航班的的虚耗率,虚耗率高的热门航班会设置一个预超售比例数,通常比全部机舱座位数多出两到三张,该做法对急需乘机的旅客和航空公司都有益,也是国际航空界的通行做法。

  该人士说,每周都会发生乘客因超售而无法登机的现象,至于欧先生认为山东航空公司没有提前对乘客尽到告知义务,赵丽丽表示,山航一般会在机场相关区域通过告示、广播等形式发布具体的航班超售信息,但不提供提前主动告知服务。

  赵丽丽告诉记者,山东航空公司已于今年7月份推出了《关于航班超售致全体旅客的公开信》,并承诺将免费为因航班超售而延误行程的旅客办理改签和退票手续。根据该公开信,如果后续航班时刻和原定航班时刻差距4小时(含)以内的,补偿乘客所持机票票面价格的30%;补偿金额如果低于人民币200元,则按照200元人民币进行补偿。

  【新闻链接】

  民航部门要求各航空公司严控超售行为

  随着国内航班平均客座率升至80%甚至85%,机票超售引发的旅客投诉也节节攀升。记者9月12日获悉,继敦促航空公司尽快向旅客公布航班超售服务条款之后,民航部门又发布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严控超售行为,避免因此加剧与旅客的服务争端。截至目前,只有川航、深航、春秋航空、海航、山东航空5家公司发布超售服务条款,据5家航空公司公布的补偿标准,超售旅客的现金补偿标准有一定差异。春秋航空规定所有超售旅客均补偿200元,其他4家航空公司的补偿金额则从200元或300元起步,根据后续航班等待时间的长短,补偿金额最高不超过经济舱全价。(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