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航空公司机票超售导致多名乘客登机被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文配图。

  本报讯 (记者安颖)在飞机起飞前50分钟抵达机场,却被告知机上座位已满,不能登机,原因是机票超售。昨日,欧先生等4人不得不改签航班,于昨晚10时许由北京飞往烟台。欧先生认为山东航空公司没有对乘客尽到告知义务。

  首都机场山东航空公司值班经理表示,机票超售是业内惯例,各航空公司根据情况有各自的赔偿办法。

  欧先生称,“尽管可以改签,但耽误了我们很多时间。”

  记者通过航空公司内部人士了解到,各航空公司都有机票超售现象,“已经是惯例,也并不是不可以,但需要做好告知工作。”该人士表示,航空公司会根据飞机型号、可乘坐人数等决定超售机票的数量,“一般情况下,不会超售太多,超售率在座位总数的5%左右。”

  该人士透露,超售机票的目的是为避免航空公司的票款损失。他介绍,因少量乘客在购买机票后,因各种原因改签其他航班,导致飞机上出现空位、航空公司损失票款,因而,公司会特意多售一些机票。

  对于赔偿问题,该人士称,各航空公司视情况有不同处理办法,有的会给予现金赔偿,有的则帮助改签航班。

  “大多没有提前告知,的确会令部分旅客的利益受损。如果因超售导致座位紧张,一般情况下会照顾购买全价票的旅客以及贵宾客户。”该人士坦言。

  今年8月,民航华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起草《民航市场监管条例》,其中机票超售的数量、旅客的赔偿标准有望得到规范,但该条例出台时间未定。

  【如何规避】 对于如何避免超售的问题,该人士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尽早抵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或在出发前提前网上值机打印登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