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慎腾挪仓位低 基金后市分歧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汇金增持四大行等利好消息影响下,上周沪深股市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但在国内外经济基本面未明显改观的大环境下,公募基金心态总体依然较为谨慎。多家基金研究机构分析报告显示,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保持在八成以下,仍处于相对低位。

  海通证券测算数据显示,相比9月16日至29日两周平均仓位,上周基金仓位小幅回升。但考虑到目前政策预期不明,且对反弹持续性保持较为谨慎态度,各类基金仓位整体仍处相对低位。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值由75.34%小幅升至75.45%。

  据民生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监测,截至10月14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为74.01%,较前一周(9月30日)75.44%的平均仓位下降1.43个百分点,从7月初至今已经连续3个月保持在80%以下。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34%至79.13%,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1.21%至71.25%,平衡型基金仓位下降2.19%至63.70%。

  开放式偏股型次新基金建仓步伐缓慢也显示了基金的谨慎态度。WIND数据显示,10月12日,上证指数大幅上扬3.04%,而当天48只开放式偏股型次新基金平均涨幅仅为2.33%,落后大盘近一个百分点。

  通常建仓神速的ETF近期建仓步伐也显示出放缓趋势。华宝兴业上证180成长ETF上市公告书显示,截至10月10日,该基金投资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仅为59.78%。这意味着两个月时间,基金才建仓过半。通常ETF在上市时会完成建仓,股票仓位达95%以上,然而今年上市时未完成建仓的情况较为普遍。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各大基金的投资策略出现较大分歧,部分基金认为目前市场已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正是布局良机;但部分基金仍维持谨慎,不看好本轮反弹的力度及可持续性,甚至选择减仓。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在规模最大的五家基金公司中,增仓较为显著的有南方、易方达等,而华夏、博时、嘉实旗下基金则增减不一。另外,广发、富国、海富通、国泰等中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增仓也较为显著。(本报记者 黄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