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让国际信托质权 鸿达兴业或为借壳ST琼花铺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内两度重组失败、自9月30日停牌的ST琼花(002002)17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江苏琼花集团有限公司所持18.27%股权正式被法院冻结两年。

  与此同时,第二大股东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将其对ST琼花的1.05亿债券及权利,即对ST琼花3048.64万股质押股份享有的质权转让给广东鸿达兴业集团。

  业内人士称,下一步ST琼花实际控制人可能生变,ST琼花或在危机中现转机,不排除再次重组可能。

  国信“搭桥”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08年1月,国信集团便通过江苏国投取得了对琼花集团持有的ST琼花3048.64万股股权的质权。而琼花集团至2009年末时共计持有ST琼花35.86%股权。

  2010年2月开始,国信集团对ST琼花的控制不断加强,先是通过司法划转的方式取得ST琼花约1448.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8.68%,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对ST琼花资产重组的提前布局。2011年7月,再度通过司法划转,取得ST琼花3%的股权,持股比例上升至11.68%。在此过程中,琼花集团对ST琼花的持股比例由35.86%降至26.36%,并最终降至18.27%。而国信集团同时对该18.27%比例的股权持有质权。

  ST琼花原计划由大股东琼花集团以1.87亿元的总价收购全部资产及负债,使ST琼花成为净壳;再以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收购国信集团所持国信地产100%的股权,评估值约42.3亿元。交易完成后,国信集团将持有其81.4%的股权,成为新任大股东。但该议案的延期方案于2011年4月遭股东大会否决。此后于2011年8月谋划再次重组,却仅有两名董事投票赞成,包括董事长顾宏言、国信集团副总经理蒋旭升在内的7名董事弃权反对。

  国信集团本次债权转让显出为ST琼花重组“搭桥”之意。ST琼花表示,鉴于琼花集团的财务状况,广东鸿达兴业集团可能向法院申请通过司法处置的方式实现其对琼花集团的债权。因此,可能致使琼花集团持有ST琼花的股份数发生变化,最终导致ST琼花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鸿达兴业或借壳

  据介绍,如果广东鸿达兴业集团申请司法处置实现债权,则可获得ST琼花18.27%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而琼花集团对ST琼花的持股则将仅剩1股。

  业内人士表示,在重组计划告败后,第二大股东国信集团或会再次推动重组。但目前国信集团缺乏优质资产,无论如何重组均难获股东支持,如果广东鸿达兴业集团成为ST琼花控制人并再次主导重组,国信集团至少可以实现部分财务投资收益。

  公开信息显示,广东鸿达兴业集团是大型化工资源产业集团,其主营业务以PVC为核心,并向上下游拓展化工能源、商贸、电子交易平台及煤炭的开采销售。旗下控股子公司超过10家。

  根据“广东鸿达兴业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披露,鸿达兴业2010年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6.94亿元,净利润约5亿元。其中,化工生产实现营业收入15.54亿元,占比33%;商贸业务收入23.65亿元,占比50%;电子交易和物流业务收入2.40亿元,占比6%;煤炭收入5.36亿元,占比11%。其PVC、化工、塑料、板材业务与ST琼花目前的主业有重叠。

  作为一个实业实体,鸿达兴业此次受让质权很可能是为未来的重组铺路,而最终成为ST琼花的借壳方。(本报实习记者 刘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