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累计债务达7593亿 收费公路的债务何时能还完(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费公路的债务,何时才能还完

  为什么公路收费收了这么些年,还有这么多的债务余额呢?显然有关方面需要进一步回应,收费公路债台高筑的成因、还贷方式如何确定、是否合理,并拿出整改措施。

  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第一阶段摸底调查已于8月底结束,按照要求,各地摸底情况近期将对外公布。截至昨日,至少已有北京、上海、山东等12省份公布了收费公路摸底调查结果,包括收费公路里程、债务及去年的经营情况等。根据调查结果,12省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7593亿多元,收费公路去年收费额1025亿多元。

  各地将收费公路信息特别是财务资料向社会公布,兑现承诺,值得肯定。收费公路信息公开之后,人们就可借此评判收费公路的运营状况是否良好、是否有改进的空间。

  由于此前公众对各地收费公路财务情况缺乏了解,因此,这次各地公布的数据仍让很多民众不太理解,为什么收费收了这么些年,还有这么多的债务余额呢?当然,这和这些年来大规模的收费公路建设有关,建得越多,自然累计债务越多。不过,从一些地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能够发现一些不太正常的地方。

  比如,有些地方一年收费几十亿元,贷款本金却偿还寥寥。去年,北京高达20.14亿元的收费用于偿还利息,贷款本金则只偿还了5200万元。北京从1987年以来累计银行贷款及其他债务455亿元,但截至2010年底,债务余额为439.23亿元。这是不是意味着,23年来每年才平均偿还几千万元的债务本金?如果照此下去,还清400多亿的贷款要到什么时候啊?

  不过,要指出的是,收费公路偿还的利息多,并不是问题的核心。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叶青所指出的,虽然利息总额较大,不过从贷款的总额和期限来看,利息支出可能还算是比较低的。

  但是,显然有关方面需要进一步回应,收费公路债台高筑的成因、还贷方式如何确定、是否合理。否则,容易给人“积极收费,消极还贷”的不良印象。“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正当性,也会受到质疑。

  而与高筑的债台和缓慢的还贷速度相比,公众看到的则是,各地收费公路的养护、运营成本都不算低,而且出入较大。去年,上海收费38.37亿元、养护支出7亿元、运营支出4.39亿元,而北京收费59.77亿元,养护支出8.75亿元、运营支出10.7亿元,奇怪的是两地收费公路的税费支出居然相差不大(上海27231万元,北京27822.4万元)。其中究竟有无虚高的成本,还需要有关方面审计说明。

  接下来,随着各地跟进公布收费公路财务信息,收费公路的债务和收支状况会更加清晰地呈现在民众面前。然而,不论如何,债务多不是无限期延续不合理收费的理由。

  现在,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已经进入“自查自纠”第二阶段,因此公众希望,看到各地在进一步公开信息、解答民众疑惑的同时,也应该拿出整改措施。有关主管部门应该将各省份收费公路的运营情况进行比较,为第三阶段的“检查复核”做好准备。

  公布收费公路的运营情况,不能只是让民众得出一个“欠债多”的笼统印象,更要让民众看到这些债是如何欠下的,将以何种方式偿还。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民众认同。(新京报)

  北京收费公路亮家底:60亿通行费1/3用来还利息

  北京收费公路亮家底:60亿通行费1/3用来还利息

  北京地区公路收费摸底情况近日公布,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17条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439.23亿元,去年收取通行费59.77亿元,在偿还0.52亿元贷款本金的同时,用来偿还的利息即高达20.14亿元。

  分析认为,收费公路的存在,提高了公路特别是高等级公路建设的速度,收费政策存在一定合理性,目前面临较大还本付息压力,完全取消尚不现实。未来应区分不同性质,对政府还贷性公路严格其变更为经营性公路的条件,同时规范企业收费行为,适时调低收费标准,阻断暴利。

  北京17条收费公路欠债439亿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共有收费公路17条,由7家单位负责收费管理,这17条公路累计投资756亿元,其中吸引社会投资66亿元,银行贷款及其他债务455亿元。从债务来看,截至2010年底,上述线路的债务余额为439.2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余额为338.57亿元,贷款以外的其他债务为100.66亿元。

  虽然这17条公路存在439.23亿元的公路欠债,但仅在去年一年,上述线路的利润额就达到4.41亿元。

  具体而言,去年全年北京收取通行费59.77亿元,这部分收入在偿还0.52亿元贷款本金的同时,还用来偿还利息20.14亿元,这意味着,仅去年一年北京偿还公路贷款利息是偿还本金的38.7倍。此外,去年北京还支出养护经费8.75亿元,支出运营管理、折旧、税金26.47亿元,最后利润4.41亿元。

  两类收费公路转换藏“猫腻”

  按照当前划分标准,我国收费公路分为政府还贷性和经营性两类,投资来源分别为政府投资加市场融资、自有资本加市场融资。从还款期限来看,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15年,中西部地区最长为20年。而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相对较长,最长不得超过25年,中西部最长为30年。

  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为收费路。

  虽然收费公路提高了公路建设速度,但不可否认的是,经营性质的收费公路正沦为一些企业敛财的工具。

  “对一条公路而言,有的5-8年内即可收回投资成本,但是由于收费期限可以长达30年,在未达到收费期限前,公路可以堂而皇之的收费。”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表示,由于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短,一些政府还贷性质的公路被私自转化为经营性公路,以延长经营期限,由此,在保证公路发展速度的同时,我国必须制定更为严格的制度来规范公路收费行为。

  公路如何收费才会更合理?

  短期内全部取消公路特别是高等级公路收费并不可行,对此专家建议,应区分不同性质公路给予相应规范和约束。

  “大部分公路性质的转化都没有公开透明的说明,由此,要规范该类型公路的收费行为,就要制定更为严格的转化标准。”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师李瑞敏表示,如果一条政府还贷公路收费年限已经超过一定比例,就可以禁止该条公路转化为经营性收费公路。

  另一方面,李瑞敏还认为,由于经营性收费公路目前更多的是企业行为,有的还涉及上市公司,因而要更多地规范该类公路收费行为。“要提高惩罚成本,以避免乱设收费站、超期收费等现象发生。”他表示。

  除上述措施,徐逢贤则建议,短期内全部取消收费公路并不可行,但我国可适当降低收费标准,以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物流负担。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丁开艳

  北京、上海公布收费公路专项清理调查结果

  北京、上海公布收费公路专项清理调查结果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李志勇 陆文军)北京和上海分别公布了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调查摸底结果。其中,北京市目前共有收费公路里程816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3.87%;上海收费公路总里程为663公里,占总里程的6%。

  北京市交通委网站日前公布了北京市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调查摸底结果,目前共有收费公路17条,收费里程816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3.87%。截至2010年底,债务余额439.2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余额为338.57亿元,贷款以外的其他债务为100.66亿元。

  据介绍,这些收费公路是1987年以来陆续建成通车的,累计投资756亿元,其中吸引社会投资66亿元,银行贷款及其他债务455亿元。2010年,收取通行费59.77亿元,其中不含绿色通道和其他政策减免费用3.87亿元。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最新公布了调查摸底结果,内容包括现有收费公路基本情况、运营情况以及收费站点数量及分布图等。目前上海辖区内公路通车总里程为11973公里,收费公路总里程为663公里,占总里程比例为6%。上海辖区内收费公路累计总投资为665.54亿元,2010年度收费总额达38.38亿元。

  目前上海收费公路里程中共涉及主线收费站20个,在663公里的收费公路中,还贷性为175公里,经营性为488公里;收费路段绝大多数为高速公路,占637公里,独立隧道为26公里。

  2011年6月20日起,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加强收费公路管理、降低收费标准、促进收费公路健康发展,确保公路交通事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李志勇 陆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