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收费公路欠债439亿 60亿通行费20亿还利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邓杭)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公开了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调查摸底结果。据悉,截至去年年底,本市收费公路尚有债务余额439.2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尚有债务余额421.11亿元。去年收取的59.77亿元通行费中,有20.14亿元用于偿还利息。

  据市交通委介绍,目前,本市共有收费公路17条,由7家单位负责收费管理,收费里程816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21113公里)的3.87%。这些收费公路是1987年以来陆续建成通车的,累计投资756亿元,其中吸引社会投资66亿元,银行贷款及其他债务455亿元。

  截至去年年底,本市收费公路有债务余额439.2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余额为338.57亿元,贷款以外的其他债务为100.66亿元。去年,收取通行费59.77亿元(不含绿色通道和其他政策减免3.87亿元);偿还贷款本金0.52亿元,偿还利息20.14亿元;养护经费支出8.75亿元;运营管理、折旧、税金等支出26.47亿元;利润4.41亿元。目前根据五部委要求,正在进行自查自纠工作,并将根据要求分阶段公开相关情况。

  根据《北京市收费公路信息公开表》显示,本市高速公路收费里程为770公里,累计投资729亿元,去年收取通行费55.39亿元。截至2010年底,债务余额为421.11亿元。

  市交通委表示,今后,本市公路发展中将继续坚持非收费公路为主,建设完善非收费公路和收费公路两个体系。一是不断完善以普通公路为主体的非收费公路体系,支持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二是完善高速公路网络体系,以提供差别化的公共服务。

  数字

   建路投资 756亿元

  欠债余额 439亿元

  通行费

  约60亿元

  偿还本金 5200万元

  支付利息

  约20亿元

  专家观点

  短期难取消收费公路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从《北京市收费公路信息公开表》中可以看出,修建这些收费公路花了多少钱,收了多少钱,还欠多少钱。通过这些数字可以发现通行费仅够维持收费公路基本运营。有关部门公布的这些信息也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迫于收费公路还贷、运营等压力,短期内全部取消收费公路很难实现。

  为何还贷款本金只有5200万元,利息竟达20亿元?叶青表示,收费公路的贷款多是签订长期还款协议,要求每年偿还一定数额的本金,不要求一次性还清。收费公路贷款多是银行提供的低息贷款,虽然去年的利息看起来数额较大,但从贷款总额和贷款期限来看,利息可能仍算低息。

  按照这样的还贷速度,要还清本市收费公路439.23亿元的债务,是否还得几十年?对此,叶青表示,一些债务有可能会通过政策性手段(例如财政拨款)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