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年收费59.77亿元仅还贷0.52亿元 收费哪有止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交通委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调查摸底结束,于近日向社会公开了结果,全市公路收费17条总里程为770公里,累计投资729亿元。去年共收取通行费59.77亿元,偿还贷款本金0.52亿元,偿还利息20.14亿元;养护经费支出8.75亿元;运营管理、折旧、税金等支出26.47亿元;利润4.41亿元。截至2010年年底,北京市收费公路尚有债务余额439.23亿元。(京华时报10月16日)

  这些公路是从1987年陆续建成通车的,也就是说公路收费时间最长的有23年了。这么长的时间之内,北京市收取了多少通行费,我们有必要知道,北京市有责任和义务让我们知道,不知北京市的调查结果里面能不能看到这个数字。770公里收费路,1公里路大概每年能收732万,收费公路成了印钞机,中国公路收费在全世界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创造了收入神话。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收费公路占全世界70%,位居第二。这个数字是一个耻辱的数字,许多人看见了都会如鲠在喉,收费如此之高,可是还贷情况怎么样呢?看看北京市去年一年公路收费的收支情况就可知道大概,全年收费59.77亿元,还贷却不容乐观,一年仅仅还贷0.52亿元,让人大跌眼镜。中国公路收费全世界都为之惊讶,可是还贷情况却如此的不堪。政府修路时提的口号无一例外都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钱贷来了,路修好了,当初的口号却风干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债务还是一屁股。

  路是顺畅了,可是那密如蛛网的收费站,却让人的心堵了。国家将修路是作为民生工程来实施的,但最终路要由国人买单,而且买单的时间没有期限。收上来的通行费可能已经远远不止修路的钱了,应说贷款也早就还清了,为什么现在还拖着一满屁股的债务呢?北京市的调查结果告诉我们,大部分的钱拿去维护公路了,拿去发工资福利了。一年的还贷金额连收入的零头都不到,债务还是一满屁股就不足为怪了。

  有专家表示,收费公路的贷款多是签订长期还款协议,要求每年偿还一定数额的本金,不要求一次性还清。这专家不是扯淡吗?银行不要求一次性还清,你就不还清吗?一次性还清了,难道银行还会坚辞不授吗?即使违约,比起每年要支付的巨额利息来,违约金就少多了。至于财大气粗的收费站来说,这种支出是可以忽略不计。违约的成本低,北京市为何不愿意违约呢?

  不能一次性还清,那就每年尽量多还点,本金减少利息相应也会渐少。每年收费近60亿,偿还本金仅仅0.52亿元,还款比例如此之低,难道这就是公路和银行约定的每年的还款数吗?照这样一种还法,猴年马月才能还清,公路收费猴年马月才能终止。宁愿每年多支出巨额利息也不多偿还本金,不能不让我们怀疑北京市公路收费里潜藏有动机。是故意少还,甚至还希望最好永远都不还完吗?因为这样他们才有理由继续收费,并且还要一直乐此不疲的收下去,贷款还完了,再也没有理由收费了,谁来给他们优厚的待遇呢?谁来替他们的“三”公消费掏钱夹子呢?没过收费年限的光明正大的收费,过了收费年限的打个报告弄个手续财源继续滚滚,收费哪里有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