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百三:基尼系数超0.5 贫富差别形成的原因探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的经济生活中存在着一些严重弊病,如:经济结构不合理、通货膨胀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不明显、贪官腐败很严重、外汇储备过多等等,还有,人们特别关注的是:基尼系数超过0.5,是世界上贫富差别最大的国家之一。

  这并不符合我国改革开放的初衷。一代大师邓小平曾经说过: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大家一起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道路。遗憾的是,32年过去了,一部分人富起来了,富上加富,富得难以想象,但是相当多的人却很贫困。你只要到深圳、珠海去看一下就可以知道,那里有成千上万的打工的男女青年,每个月只有1500-1600多元,加班加点才2000多元。还有那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不计其数。至于城市里房地产的暴涨也形成了巨大的贫富差别。有房者和无房者,正在付按揭者等形成了贫富悬殊巨大的阶层。使年轻人就业、求学、婚嫁都影响了正常人的心态,整个心理状态出现了很严重的扭曲状态。所以这个问题我们要做一个探讨。

  第一,贫富差距自古有之,完全没有贫富差距是不可能的。例如唐朝大诗人杜甫写过著名的诗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发表的时间是唐朝开元之治时,安史之乱前八年。可见当时的基尼系数是很高的。完全的绝对的贫富平均是不可能的,那实际上是陈胜吴广、李闯王、天平天国等农民起义中的理想化的社会,其实是难以实现的。或者是文化大革命计划经济时代,绝大数人工资奖金都是一样的,50多块钱一个月,“加工资一起加,排排队齐步走”,最后它的代价是平均贫困效益低下,使整个社会经济得不到稳步的较快的增长,中国无论是GDP,还是人均GDP都处于世界的中下游水平。但现在的问题是从一个极端到另外一个极端,中国贫富差距太大,可能会引起大量的社会问题,已经到了不能不认真加以重视的程度。

  第二,国家和政府在解决过度贫富差别中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我们认为:第一,国家和政府应该给老百姓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例如现在的九年义务教育,但这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到高中都是免费的,特别是在高考当中,应该实行完全的公平和平等。比如在一线大城市,有的地方高考录取分数竟然比外省市考来的同学低100分左右,这就是明显的不公平和不平等,这就从原点上出现了贫富差距的根源。第二,平等的竞争。如找工作机会,实际上很多单位受贿行贿很严重,如一些大企业有300个面试者,往往录取的都是一些有家庭背景、当官的小孩。第三,平等的政治、法律环境。一些地方对外地来的企业家横加打击,百般刁难,或者加以苛捐杂税,把一些好端端的企业整垮。第四,平等的医疗、保险条件。政府应该坚决堵截禁止污染源的企业,使老百姓能生活的安宁一点,否则一家企业富了,成千上万的老百姓病了生癌症了,如何了得。第五,平等的财政税收。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个人应该有平等的基础,在财政、税收、工商、信贷应一视同仁,使创业者有信心把企业办下去,使人们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