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公司研究:超募资金助力并购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虽然有超过八成创业板超募资金闲置于银行,但也有部分极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行与主业有关的扩张和并购,使高额超募资金为其插上成长的翅膀,真正通过超募实现业绩增长的加速。

  据财汇资讯统计,截至10月14日,创业板公司除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外,还公布了355项超募资金使用计划。公布的使用计划总计投资金额248.61亿元,目前实际已投入82.24亿元。按项目的实际投入金额排序依次为生产类项目、收购、设立子公司、对子公司进行增资、研发投入、购买土地和经营类项目。

  本报曾刊文《八成超募资金闲置》指出,超募资金能否助推公司成长的关键是公司能否将超募带来的“资金优势”转化为公司的“竞争优势”。而这是由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模式所决定,即在资金消耗相对较高的行业,超募所带来的充足现金将成为上市公司相对于其他非上市公司的独特竞争优势。

  沿着这一思路,统计2011年1月1日之前上市的156家创业板公司发现,超募资金利用率较高的行业有两类:一类是服装、检测、零售、医疗服务等连锁扩张类行业;另一类是化学制药、化工新材料、建筑材料和显示器件等近年需求旺盛的行业。而建筑装饰、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资金需求较低的行业超募资金利用率较低。

  此外,平安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王韧认为,另一种将资金优势转变为公司竞争优势的方式是进行对外收购。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共有43家公司利用超募资金进行了78起收购。因此,归结起来,用超募资金优势助推公司发展的模式有三类:一是连锁复制实现扩张的公司;二是产品供不应求,存在产能瓶颈的公司,可以通过扩建产能而转化为公司的利润;三是适合收购实现外延增长的公司。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