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证券:挖掘受益超募的创业板公司(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项:

  创业板超募源于现有新股发行制度,而超募资金使用不仅能反映公司管理能力,更能透视行业和公司的成长特质。本篇报告旨在通过对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使用现状的统计分析,筛选出那些有潜力将资金优势逐步转化为竞争优势的公司。

  平安观点:

  1. 超募资金使用现状:闲置严重,目标模糊。截至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84.66%的超募资金闲置于银行;公布的使用计划也以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为主,这两项的投入比例占整体投入的51.42%;并有一些上市公司选择现金分红。整体上看,创业板公司对于超募资金使用仍缺乏明确规划和有效渠道,部分创业板公司可能因超募而走入“破坏性成长”的歧途。

  2. 仍自下而上项目维度和自上而下行业维度挖掘受益超募的公司:

  自下而上看,公司超募资金的使用可以反映出公司的成长特质。虽然不能因超募资金低效使用而抹杀公司成长性,但只有能够为超募资金找到投资出路的公司才有可能真正受益。因此具有明确的超募资金使用计划的创业板公司极成了我们筛选投资标的的重要方向。

  自上而下看,行业发展特质决定资金优势能否转化为公司竞争优势。上市公司能否受益超募的关键是所属行业发展模式的资金需求度。一些公司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消耗的行业,超募所带来的充足现金将成为上市公司相对于其他非上市公司的独特竞争优势。

  3. 重点关注三类最可能受益超募的创业板公司:

  一是可通过违锁复制实现扩张的公司。这类公司的扩张模式决定了资金是其发展最重要的瓶颈,典型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包括探路者、爱尔眼科、吉峰农机、腾邦国际、华测检测和迪安诊断;

  二是产品供不应求,存在产能瓶颈的公司。资金优势可以通过扩建产能而转化为公司的利润,建议关注华锋超纤、钢研高纳和东方电热;

  三是适合通过收购来实现外延增长的公司。这类公司可利用超募资金展开对上下游或行业内并购,产生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建议关注青松股份、华星创业、世纪鼎利、银江股份、三五互联、荃银高科等。(平安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