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明日上市 走势成A股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孙哲) 在上周末实现艰难反弹的A股,即将在明日上市的中国水电(601669)身上试验自己的反弹成色。

  在连续五周下跌之后,上周股指终于止跌,本周的走势变得尤为关键。在这样的情况下,发行35亿股超大盘股且未像农行一样选择启用“绿鞋机制”的中国水电的首日表现如何,将成为近期A股风向标。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水电上市对A股的影响较大。因此,其明日上市表现或给A股短期带来明确方向。该人士表示:“去年农行上市时,市场同样处在一个低点,但农行首日没有跌破发行价,此后市场更是走出一波当年最大的行情。巧合的就是,农行发行上市也正是处在市场形成一个局部底的阶段。”据了解,2010年度最大行情正是由7月19日开始的,距离农行首发上市仅过了两个交易日。

  中国水电在发行时曾饱受争议,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其首日破发概率较大。对此,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却不认同这种观点:“实际上,投资者不妨换一种思维,以中国水电上市首日表现作为目前A股风向标,从中重新梳理信息,寻找机会。”

  不过,同为大盘蓝筹股的中国水电,并没有启动“绿鞋机制”。该机制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起到稳定新股股价的作用,防止股价大起大落。启动“绿鞋机制”,意味着上市后一旦跌破发行价,主承销商就要买入更多的股票进行托市。对于本次发行并不得宠的中国水电,有业内人士担忧:“今年的市场因素比去年更为复杂,在系统性风险加大的情况下,承销商显然不敢轻易使用这种‘打包票’式的承销方法。”

  中国水电上市首日是否会破发,已成为萦绕在投资者心头最大的悬念。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