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单贷款 助力中小企业短期资金融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想不到保单也可以贷款,帮了我的大忙,这可是企业的救命钱啊。”小企业主蒋先生刚拿到从保险公司办理的80万贷款意外地说。据了解,近期在保险公司办理保单贷款的投资者非常多,保单贷款正在成为众多中小企业主解决短期资金融通的一种重要方式。

  记者了解到,保单贷款是投保人把所持有的保单直接抵押给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的一种融资方式。“我们贷款的最高额度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80%,其中万能险为70%;还款按公司当时规定的利率计息,目前是5.85%。”合众人寿市场部负责人称。申请保单质押贷款时需注意,不是所有的保单都可以进行保单质押贷款的,只有投保的保单具有现金价值,才可以办理保单质押贷款,而医疗费用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以及财产保险都不能质押。

  据了解,人身保险分为两类:一类是医疗费用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合同,此类合同属于损失补偿性合同,与财产保险合同一样,不可以作为质押物;另一类是具有储蓄功能的养老保险、分红型保险及年金保险等人寿保险合同,此类合同只要投保人缴纳保费超过一年,人寿保险单就具有了一定的现金价值,这类保单即可以作为质押物。

  合众人寿客服中心负责人称:“办理保单贷款的手续简便。通常来讲,对于投保人而言,不需要保证人和收入证明,只需带齐保单、身份证等证明,半个小时内就能完成所有手续。”对于保单贷款的投资者,“保单贷款合法,利率合理,对于资金短期困难,手中又有大额保单的中小企业主来说,可以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但同时一定要注意借款时间不宜过长,以免使保单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