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房地产调控切不可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时代周刊把中国房地产列为与欧债危机、美国二次探底并列的世界三大经济危机。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大麻烦,但不会崩溃,比欧债危机要好得多。

  房地产价格处于下降通道当中,金九银十已成神话。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发布一组数据,2011年十一国庆期间,全国各大城市成交面积普遍大幅下滑,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深圳的7天成交面积同比下滑更是超过9成,纵观整个9月,半数以上城市周均成交面积同比跌幅超过50%。

  调控房地产市场,为中国应对主权债务危机腾出了空间。中国经济转型非常艰难,4万亿之后的资金空窗期让实体经济、投资无米下炊,此时有人重提放开房地产与汽车消费。此时放开房地产,将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噩梦,绝不可行,绝不能做。

  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量化宽松远没有结束,通胀压力有增无减。欧美债务危机远未过去。刚刚结束的G20财长会议,虽然没有达成具体协议,但保证债务危机国到期债务的兑付能力,以及向银行注入流动性的承诺,意味着欧元必然进入注水期,进入通胀高发期。美国还没有彻底关上第三轮量化宽松的闸门。

  此时,如果中国放松房地产调控,无异于“催肥”本国货币规模,为欧美主权债务危机买单,因为欧美量化宽松的必要性大大下降。

  2008年年末中国放松货币,刺激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石油、铜、铝等价格坐上了过山车,反过来使中国输入通胀,通过增加资金、国内投资、国外资源价格上升、高端制造兴盛的循环,拉动了国际经济。2009年,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过上了好日子,铁矿石等价格上升,2008年年底的宽松政策,中国既救了自己,更救了全球,却使中国经济腾挪空间大大减少。

  在全球货币无法减少、中国货币配置不通畅的情况下,放松房地产将在短时间内刺激起房地产泡沫,而后迅速崩溃,导致中国经济一地鸡毛。如果中国不调控房地产,中国房地产将成为比欧美债务危机更可怕的灾难,并且由于实体制造业基础不扎实,比欧美崩溃得更快。

  出于中国房地产本身的健康发展,房地产需要调控。中国房企现金流虽然下降,房价依然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以106家上市房企论,业绩增长率达到22%。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金额达到30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7家,其中金额500亿元以上的企业更是从去年同期的仅万科1家增加至今年的5家,均值亦从427亿元上升到592亿元。中国的房地产无论是房价收入比还是总市值,早已高处不胜寒,房地产总市值是GDP的3倍左右,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时,房地产是美国GDP的2.7倍。

  出于抑制通胀的需要,中国需要调控房地产。房地产保持平稳,地方财政就不会发烧,地方投资项目就不会大干快上,全球资源价格就不可能大幅上升。并且,在调控房地产之后,降低货币周转率,能有效降低货币总量。在抑制房地产之前,有人担心资金会从房地产市场流向其他市场,导致证券市场、债券市场等出现泡沫,这已被证明是杞人忧天。房地产市场下降,财富蒸发之后,货币总量减少,其他资本与货币市场下降。

  调控房地产更是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必须,债务危机给全体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带来不可测风险。中国货币可能紧缩的严厉程度下降,有可能向某些陷入实体经济下行、债务风险的地方债务伸出援手,如果房地产处于高位,如果政策略有放松,通胀就不可控。

  幸亏中国主动调控了房地产,幸亏中国在欧债危机前调控了房地产。

  从迪拜、孟买到上海,到处是房地产投资滚烫的链条,现在,是从上海等地开始拆解链条、降低温度的时候了。(叶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