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粮仓泡水 全球粮价涨势恐将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盛产稻米的东南亚国家近月爆发洪灾,恐为全球粮价上扬推波助澜。联合国三大机构近日发出警告,未来几年全球粮价可能波动更剧烈,仰赖进口的国家的穷人将面临更高饥荒风险。

  全球粮价今年2月冲上历史新高,是间接促成北非和中东“阿拉伯之春”浪潮的因素之一。

  虽然粮价在攀峰后已回跌,但联合国三大粮食机构发布报告指出,经济不确定性、低粮食库存水准、能源和农产品市场连动性增加以及气候冲击所引发的风险,都可能导致未来粮价更急遽波动。联合国农粮署(FAO)、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和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共同发布报告表示,粮价继续震荡走扬的可能性已经攀升。

  东南亚地区最近遭遇特大洪灾,生命财产受到很大损失。在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放缓导致外部需求下滑的情况下,这场水灾若不能尽快得到缓解,东南亚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会受到很大影响。专家警告,湄公河流域的巨大损失将导致国际米价大幅上扬。

  泰国、柬埔寨、越南和老挝近期发生严重水灾,综合各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水灾已导致这些国家总共约150万公顷水稻被毁或处于被淹没的威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