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藏多举措力推企业改制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合力挖掘培育上市资源

  西藏多举措力推企业改制上市

  中证网讯 “十二五”规划实施第一年,西藏自治区各部门合力推动可上市资源的挖掘和培育,共同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10月14日—16日,“推进西藏企业上市工作培训会”在西藏拉萨召开。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部副主任曾长虹在会上表示,中国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关于“积极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的精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藏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推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此次培训会是西藏为推进区内企业上市工作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自治区推进西藏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和西藏56家企业高管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25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企业代表与证监会、沪深证券交易所领导及专家汇聚一堂,就企业上市相关工作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西藏自治区金融办、西藏证监局与沪深交易所还签订了《西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备忘录》。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泽仁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西藏企业上市培育和直接融资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挖掘和培育可上市资源的工作已见成效。通过近几年的挖掘和培育,自治区现有拟上市公司5家,已有多家企业着手改制和申请辅导,并有一家公司已进入发行审核阶段。

  截至2011年6月30日,西藏9家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共计111.66亿元,平均募集资金12.41亿元。其中,2011年上半年,西藏矿业、西藏旅游两家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近16亿元,西藏冰川矿泉水于6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区内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融资13亿港元;西藏城投、梅花集团2家公司圆满完成并购重组,运行状态良好;西藏同信证券公司营业部从5家增长到22家。多吉泽仁此前向本报表示,“正是通过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各主体的作用,共同构建了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机制,促进了西藏区域经济发展,维护了西藏经济社会的长治久安。”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在会上表示,西藏在矿产、藏药、农业、旅游等产业方面具有一定的独特优势,可挖掘一些具备自身特色的企业和可上市资源,利用资本市场将资源与特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多吉泽仁表示,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都把支持西藏企业上市融资列入了重要的工作内容,推进西藏企业上市融资还有很大的空间,他要求自治区各部门要着眼西藏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继续推动可上市资源的挖掘和培育;加强领导和统筹规划,为企业上市提供优质服务;按照“总体规划、分类指导、持续发展”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西藏企业改制上市进程;企业要坚定信心,提高认识,提升自身实力;证券监管部门要继续大力支持西藏企业上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