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四川进入黄金发展期 经济增速十年内领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推进《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实施座谈会新闻发布会14日在北京举行。

图为内江市委书记唐利民。

  国务院于4月正式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要求努力把成渝经济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盛毅日前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成渝经济区建设给四川带来的新机遇,四川开始进入一个在全国领跑的黄金发展时期,经济增长速度至少在十年内将在国内领先,成为内陆地区的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出台后,成渝地区会面临巨大机遇。据内江市委书记唐利民介绍,“十二五”末期,成渝经济区经济区总量由去年的2.3万亿元增长到3.9万亿元,城市化率要由现在的43%上升到52%,这是规划纲要中最核心的量化指标。盛毅表示,在这样后起步的地区,在国家统一规划的指导下,在发展的协调性、全面性、可持续性上会得到大增强。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四川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21.3%,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居全国第2位。近年来,四川省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列,对于这样的发展速度,盛毅表示,这种趋势会持续保持十年。盛毅称:“四川将接过东部地区发展的接力棒,开始进入一个在全国领跑的黄金发展时期,经济增长速度至少在十年内将在国内领先,成为内陆地区的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据悉,成渝经济区共包括重庆市31区县和四川省15市,内江处于成都和重庆两个特大城市的正中央。对于内江市今后的发展规划,唐利民向中新网财经频道介绍,未来5到10年,内江将以《规划》实施为契机,坚持“配套成渝、错位发展、彰显特色”的发展定位,树立甘当重庆和成都发展配角的理念,借助成渝双核的资本溢出和带动效益,加快建设川南城市群中心城市、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区新高地。

  国务院此前正式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并明确了该区域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到2020年,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推进《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实施座谈会将于11月4日至5日在四川内江举行。中新网财经频道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会议是成渝经济区建设正式启动后,首次举办的以探讨成渝经济区发展为主题的综合性会议。(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