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开山股份:引进技术遭拒被逼自主研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山集团的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公私合营的衢县新启铁工厂,1994年改革为股份制,1998年董事长曹克坚买下开山40%的国有股,彻底改制成民营企业。

  民营化刚开始举步维艰,年销售收入不足7000万,实际每月亏损40多万,直至2001年,才开始走出困境。2002年,曹克坚对开山重新定位思考,由“低成本,拼价格”的发展模式,寻求转型。

  曹克坚说:“要想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必须借鉴国外先进企业的经验,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附加值,拉长产业链,进入新领域,开拓新市场,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自那时起,开山通过并购和自建创办了十几家公司,如开山凯文螺杆、维尔泰克螺杆、维尔泰克系统等公司,涉及铸造、压力容器、压缩机至工程机械的众多领域。

  2004年,开山的领导层认为螺杆空压机替代活塞空压机是大势所趋,想实现螺杆机国产化。曹克坚找到一家美国公司,想引进该公司技术但遭到拒绝,之后了解到西安交通大学也在搞螺杆主机,便与其签订了技术开发协议。2006年10月,开山制造的第一台螺杆主机下线,结束了螺杆主机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时至今日,开山股份(300257)主营业务为压缩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以螺杆式空气压缩机为主、活塞式空气压缩机为补充,主要为工业企业提供空气动力。

  在2008-2010年度,开山股份的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49.77%,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72.40%。2010年度,实现了营业收入16.25亿、净利润2.23亿,螺杆式空压机市场销售数量占有率近21%,居行业首位。

  2009年度,开山股份在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排行榜中,排名88位。同时也是浙江省人民政府重点培植的“五个一批”企业、浙江省省级文明单位、浙江省AAA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开山股份的官网上写道:开山集团已是全球最大的凿岩机制造商、中国最大的空气压缩机制造商、中国最大的钻凿设备制造商。其总资产25亿,包括上海临港开山工业园在内共有五个厂区,占地面积870亩,厂房建筑面积35万多平方米,员工人数4800余人。

  开山的产品经销网络遍及全国各省区市,设有2000多家营销网点,在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设有15家海外直销点,产品销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开山控股直接持有开山股份74.77%股权,董事长曹克坚持有开山控股81.44%股权、直接持有开山股份8.69%股权,为实际控制人。发行后,开山控股直接持有开山股份55.95%股权,曹克坚直接持有开山股份6.50%股权。

  自开山股份8月登陆创业板 ,就受到多方质疑其董事长曹克坚“靠裙带关系套取国企利润”,理财周报记者试图联系开山股份相关人员,截至发稿均未得到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