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畅谈打蜡和封釉 爱车“皮肤”的养护方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迪族车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车主朋友们听的最多的汽车养护还是关于内部发动机和总成的养护,但对车的养护不仅仅局限于此,其实车的外表漆面也和人的皮肤一样需要精心护理。通常比较流行的就是为爱车打蜡封釉。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两种关于汽车“皮肤”的养护方法。 

  打蜡讲究多 

  打蜡是一种保护漆面的很好方法,不过打蜡打有好多学问,目前市场上的车蜡有固态和液态两种,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在选用是必须慎重,选择不当不仅不能保护车体,反而加速漆面老化。一般情况下,应该根据车漆性质、使用环境、颜色、新旧程度,恰当选择适合上述特点的蜡。新车最好用彩涂上光蜡以保护车体的光泽和颜色,行驶环境较差时应用保护作用突出的树酪蜡。普通车辆选用普通的珍珠色或金属漆系列车蜡即可,高档汽车则应选用高档的车蜡,否则对车体有损害。 

  至于在打蜡时间间隔的把握上也要依据不同的使用环境和场所做出判断,一般有车库停放,多在良好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每3-4个月打一次蜡即可。露天停放的车辆,由于风吹雨淋,最好每2-3个月打一次蜡。通过触摸也能进行判断,一般而言,用手触摸车身感觉不光滑时,就可再次打蜡。 

  打蜡前最好用洗车水清洗车身外表的泥土和灰尘。切记不能盲目使用洗洁精和肥皂水,因其中含有的氯化钠成分会侵蚀车身漆层、蜡膜和橡胶件,使车漆失去光泽、橡胶件老化。如无专用的洗车水,可用清水清洗车辆,将车体擦干后再上蜡。 

  上蜡时,应用海绵块涂上适量车蜡,在车体上直线往复涂抹,不可把蜡液倒在车上乱涂或做圆圈式涂抹。一次作业要连续完成,不可涂涂停停。一般蜡层涂匀5-10分钟后就可用新毛巾擦亮,但快速车蜡应边涂边抛光。 

  封釉知识全解 

  汽车封釉是把类似釉的保护剂通过专用的振抛机压入车漆内部形成网状的牢固保护层,内部富含UV紫外线吸收剂,可以和空气隔绝,不被氧化和紫外线辐射。所以它存留时间长,保护车漆不会褪色。新车买了之后就去封釉可以留住车漆的艳丽,旧车去做封釉还有一种修复功能,不过建议想封釉的车主最好买来新车后就封釉,这样保护的最彻底。 

  汽车封釉需要用五个程序来完成: 

  第一步是中性清洗。别看只是清洗,却很有讲究。清洗剂必须使用中性的,因为碱性的清洁剂会腐蚀车漆,如果残存在车体缝隙中,腐蚀性就更大了。 

  第二步是黏土打磨。由于长期寄存的尘土、胶质等污垢很难靠清洗来除去,因此经过清洗的车漆表面仍然是毛毛糙糙的,这就需要用一种从细腻火山灰中提炼出来的“去污黏土”进行全面的打磨处理。 

  第三步是深度清理。就像人皮肤上的毛孔需要清理一样,车漆的毛孔也需要清洁。使用静电抛光轮,配以增艳剂,在旋转的同时产生静电,将毛孔内的脏物吸出。同时,增艳剂渗透到车漆内部,发生还原反应,可以达到车漆增艳如新的效果。 

  第四步是振抛封釉。这是封釉美容的关键步骤,在专用振抛机的挤压下,类似釉的保护剂被深深压入车漆的毛孔之内,形成牢固的网状保护层,附着在车漆表面。保护剂中富含UV紫外线防护剂,可以大大降低日晒辐射,并可抵御酸碱等化学成分的侵蚀。 

  第五步是无尘打磨。用无尘纸打磨一遍车身,可以让车漆如镜面般光亮并产生一定抵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