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过会率创史上最低 6家公司上会4家公司被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家公司上会4家公司被否,国庆节后首周证监会发审委IPO过会率骤然降低,33%的过会率也成为了史上最低过会率。市场人士表示,证监会对IPO审核或将趋严,这将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三季度过会率84.96%

  记者了解到,今年三季度,共有113家公司上会。其中,96家公司过会,通过率为84.96%;14家公司未通过,占比为12.39%,而另有3家参与审核的公司属于其他情况。

  从全年来看,三季度IPO通过率与今年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据WIND咨询统计,今年1月份,在20家申请上会公司里,仅有2家被否,当月过会率高达90%,为年内最高水平。进入2月,全月过会率低至57%。3月,虽然当月共计有7家IPO公司被否,但与全月40家申请IPO公司相比,其整体过会率也达到了82.5%。4月,整体过会率又小幅回落到80%。5月过会率为81%。6月,受益于创业板过会率高企,过会率又升至85%。按照以上数据计算,一季度过会率为76.5%,二季度过会率为82%,上半年IPO平均过会率为79.25%。

  四季度首周过会率骤降

  上周是国庆后的首个交易周,共有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IPO闯关,其结果是4家公司被否,而33%的过会率大幅低于三季度过会率。在未过会企业中,不乏类似京客隆、武桥重工等被券商极其看好的公司。

  “严格审核是件好事,这说明前阵子业界有关加强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监管的呼吁起到了作用。”长城证券分析师张新建说。据了解,自A股市场跌跌不休以来,财经界人士一直呼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前不久中央级大报也刊文呼吁,治市比救市重要。值得注意的是,A股史上首家发行失败的拟上市公司八菱科技,今日将再次IPO闯关,之前该公司在初步询价结束后,询价机构不足20家,按照《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被迫中止发行。对于八菱科技再次上会,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不看好。

  严把准入关利好股市

  “包装上市一直是A股市场IPO的潜规则,我认为证监会确实要严格把关,免得出现那种刚上市就业绩大变脸,让我们小股民损失惨重。”老股民苏虹对记者说。对于此次证监会加强审核,张新建认为最近一系列事件也深深刺痛了监管层,如前不久报出的云南绿大地靠注册关联公司、虚增营业收入等手段欺诈发行,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公司因造假受到国外投资者抛弃等事件。

  “证监会加强监管,这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而随着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A股市场获取也将逐渐走强,股民将最终获益。”张新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