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消保委:部分现制饮料反式脂肪酸和细菌总数偏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消保委:部分现制饮料反式脂肪酸和细菌总数偏高需警惕

  新华网上海10月17日电(记者周琳、俞丽虹)上海消保委17日发布对上海23家销售企业40件现制饮料样品的检测结果显示,部分抽检的现制饮料反式脂肪酸和细菌总数偏高,可能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

  上海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抽检的19件奶茶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超过1克的样品有3件、超过0.5克的有8件。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如果按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天摄入能量2000千卡计算,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不应超过2.2克。导致偏高主要原因是部分奶茶中加入含有氢化植物油的原料,而反式脂肪酸很难被人体接受、消化,容易导致生理功能出现多重障碍。

  此外,40件样品中,细菌总数实测值在10000(cfu/ml)以上的有12件样品,大肠菌群实测值在200(MPN/100ml)以上的有16件,街客等品牌产品也名列其中。据介绍,产品原料含有较多细菌、很多现制饮料贩售点是敞开式的、制作过程操作不规范是主要原因;而食品中细菌与大肠菌数量越多,说明食品受到的污染程度越大,部分细菌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不过此次抽检的饮料中没有出现滥用添加剂问题。上海消保委表示,由于部分现制饮料产品没有相应产品标准,相关企业良莠不齐,产品质量难以控制及保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相关产品标准,明确现制饮料行业监管部门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