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施压人民币国际联盟”不会被国际市场普遍接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规模最大的年度单体展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释放出强烈信号:国际市场不会欢迎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国际联盟的出现,而是更认可保持基本稳定的人民币汇率政策。

  已经举办110届的广交会被视为世界贸易形势的重要参照指标。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万名采购商参加本届广交会,49个国家和地区的520多家企业寻求对华出口商机。

  今年的广交会是在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举办的。但是,它也受到了贸易政策的潜在影响。

  美国会参议院上周表决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

  美国政府近日也提高了指责中国人为压低汇率的声调。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甚至声称,应该建立一个国际联盟,共同反对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行为。

  出席广交会活动的经济分析人士指出,在世界市场上,并不存在支持建立“施压人民币国际联盟”的广泛基础。如果中国企业出现大规模“休克”或“倒闭潮”,世界市场将无法承担由此造成的剧烈波动,因为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体能够弥补产能和原材料需求的巨大缺口。

  参加本届广交会的一些中小型出口企业表示,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成本压力已经构成了“生存威胁”,任何剧烈的升值都会压垮它们。

  自2005年人民币实施汇改以来,其对美元汇率已经升值了30%左右。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累计升值幅度超过4%,已经超出大部分中国企业年初的预期,直接导致一些企业的出口订单由原本的预计盈利变成无利甚至亏损。

  “人民币升值‘吃掉’了中国出口企业利润的很大一块,如果人民币升值速度过快、幅度过大,相信很多出口企业将面临‘休克’或‘死亡’。”宁波永发集团总经理徐普南说。宁波永发集团以出口保险柜为主,近些年出口额年均增长约28%,但利润年均增长仅3%左右。

  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贸易商看来,“逼迫”人民币升值也并不会让美国面临的贸易失衡局面发生根本改观。

  代表160万家美国零售企业和250万名美国就业人口利益的美国零售商协会会长马修·吉文说,最近几年,中国商品出口价格持续上涨,推动美国零售企业将部分关注力和需求投到中国以外的国际市场,而不是转回美国本土市场。

  人民币升值引发的中国出口商品价格上涨,将加大欧美国家家庭的支出负担,不利于欧美国家自身经济的复苏和稳定。

  中国最大的冷柜出口商星星集团外贸公司总经理陈海明说,公司已向美国主要采购商提出2012年一季度订单价格上涨3%的要求,以冲抵未来6个月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一些美国采购商对记者表示,中国出口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将加剧美国通货膨胀形势,令美国民众实际利益受损,这与美国当前期望增加储蓄的愿望是完全相悖的。

  美国商贸界也在用实际行动表示反对施压人民币升值。在本届广交会上,美国衣阿华州、明尼苏达州、阿肯色州、阿拉巴马州、阿拉斯加州等州的副州长及代表与中国十多个省份展开了密集的经贸洽谈活动。

  美国副州长协会主席里克·希依说,与中国的省级贸易往来,已经成为美国各州经济版图的一大亮点,中国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升级,我们期待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省一级的经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