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东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 单笔借款上限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上海浦东新区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日前,浦东新区科委与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通过与两家银行合作,浦东新区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不少于35亿元的质押融资贷款。至此,浦东新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形成向银行直接质押为主以及政府担保贷款为辅的“一主一辅”工作格局。

  长期以来,科技型中小企业虽然拥有大量专利等知识产权,但缺乏传统可供抵质押的固定资产,银行对其信贷持审慎态度。浦东新区政府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特点,着力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寻求突破。2006年底,新区科委与上海银行合作,搭建科技型小企业融资平台,在上海市率先尝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过将知识产权质押给政策性担保机构,由银行向科技企业提供贷款。通过这种“浦东模式”,新区已为近200家次的科技企业,解决了近3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大部分为首贷企业。通过政策扶持,大批科技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信用记录,走上了企业发展与融资的良性循环。目前,上海银行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单笔借款上限由最初的1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借款期限最长也从1年延长到3年。

  2010年6月,浦东新区被国家定为“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区”,为进一步创新知识产权质押模式,新区选定了在上海科技金融方面具有市场领先优势的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作为试点机构,探索推出以银行自行开展质押融资为主的操作模式,率先走出了一条市场化的道路。据悉,浦东新区政府将对浦发银行的质押贷款按照总额给予2%的风险补贴,用于弥补其开展该项业务的风险缺口。另外,银行放贷额度每满5个亿,新区政府还将给予1%的奖励。上海市科委也将安排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浦东新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