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贷利率提一成 房价能否跌几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14城市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据统计,截至昨天,已经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的大部分银行上调幅度普遍在5%—10%;而成都、济南在5%-20%;长沙、武汉则更高,为10%-30%;长春创各城市纪录,部分股份制银行最高上调50%,利率高达10.575%。

  盼望着,盼望着,房价终于在限购令的连续敲打下初现“拐点”,当百姓寄希望能就此完成“住有其所”的梦想时,不料黑色幽默再次直面而来。全国已有14城市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对于那些期望能够早日完成购房大业的“刚需”一族而言,毫无疑问,这是一枚令人胆战心惊的定时炸弹。

  截至昨天,包括上海、广州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都已经传出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那些急于审批的购房人甚至要付出基准利率1.1倍的代价才能从银行顺利拿到贷款。就北京市场而言,目前尚只有建行一家提高了首套房贷利率,其他银行尚未大肆跟进,但基于全国的情况可以预期,如果不加控制,新一轮房贷上调潮似乎已指日可待。

  为什么说是定时炸弹呢?因为即便有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购房者还有多家银行可供选择,建行价格高,可以选择其他行。但怕就怕,建行作为全国四大国有银行之一,它的举动很可能形成一定的“带头”作用。

  如果说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差是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那么银行为什么不去逼迫那些应该到期还款的房地产开发商早些降价卖房,收回流动性,降低呆坏账风险,而是磨刀霍霍冲向那些手无寸铁的“刚需”购房者。

  如果我们将银行拔高一个觉悟档次,说银行业上调首套房贷是为了响应政策,提高购房门槛,进一步降低房地产需求,从而压迫房价下跌。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百姓可真要感谢银行这样用心良苦。但转念一想,如果银行真为百姓着想的话,那他们是否曾认真地评估了首套房贷提高与房价下跌的对应关系?

  假如有一天房价真的如侯宁所言跌了“七潘”(一潘=1000元/平方米),但房贷利率却翻了一番,如此一来,房价虽然达到了百姓的期待值,但购房者却会依然因为放贷的高企,成了永无翻身之日的“房奴”,可怜的购房者就像洗澡的孩子一样,连同脏水被一同泼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