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家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宣布“流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实习生 林志吟) 市场节节败退,股价频刷新低,作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催化剂”的股权激励方案,也频遭暗礁险流。据巨灵财经统计,今年以来,206家计划施行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中,已有12家宣布方案“流产”。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流产”的重灾区。

  两个星期前,神州泰岳黯然宣布,一年前敲定且在今年上半年相应授予登记的股票期权激励方案,终止实施,理由是低迷的股价与当时制定的行权价已相去甚远。作为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之一,神州泰岳背靠中国移动这棵大树,手握中国移动飞信的运营维护业务,同时上市前夕业绩不错,成为当时公认的“高增长王”,IPO时受到资金热捧,超募高达13.3亿元,上市首日收盘价即突破百元大关。之后在高送转、大笔分红刺激下,2010年4月创下237.99元的历史最高价。尽管除权后股价一度下跌,但去年中仍走出一波填权行情,一个多月内由50元附近反弹至70元以上。在这大好势头之下,去年8月5日神州泰岳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以60.31元为行权价。

  但颇为无奈的是,随着飞信业务增长放缓、中国移动内部业务架构调整,神州泰岳的“高增长”光环逐渐褪去,加之今年行情走弱,公司股价愈发低迷,年中创下25.40元的新低。即使公司已在今年5月完成首批期权的授予登记,但二级市场价格已令股权激励方案不具备可操作性。至9月30日公告发布前,神州泰岳报收于27元,较行权价折价46%。

  而据巨灵财经统计,今年以来,206家计划施行股权激励案的上市公司中,有12家已宣布计划流产。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创信测是主板公司外,其余都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

  股权激励方案“夭折”的原因则多种多样,如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为增发让路、当期业绩未达考核目标或限制性股份不予解锁等等,但最大的导火线仍是股价与行权价出现了大幅倒挂。据统计,这12家终止激励计划的公司中,有6家在发布终止公告时股价已大大跌破行权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