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口矿价格"拐点论"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多来,关于铁矿石市场“价格拐点”的论点在业内颇为流行,大家翘首企盼重新回到铁矿石低价时代。近日,铁矿石现货价格也的确出现了走低的情况,但业内分析师却称,受世界矿业巨头控制产能释放、新型经济体国家需求旺盛、成本高企等因素影响,铁矿石恐难以大幅跌价。这一预测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中国钢铁业原本的乐观心态。

  据了解,铁矿石市场“价格拐点”论的主要论据在于:未来数年之内,全球铁矿石供求关系将要发生逆转,由供应偏紧转向严重过剩。届时,市场价格相应暴跌,重新回到铁矿石低价时代。

  对此,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专家团资深专家陈克新指出,以上论据确实不错,由于这些年铁矿石价格暴涨、利润丰厚,吸引了各方面大量投资,导致铁矿石产能迅速膨胀,有可能在若干年后迎来供需平衡,甚至出现一定程度产能过剩,但所有这些,并不意味着铁矿石价格也一定会出现深幅跌落,重现以前存在过的“买方市场”局面。

  陈克新认为,今后铁矿石市场“价格拐点”难以出现的主要原因有以下5个方面。首先,高成本制约了价格跌落幅度。总体而言,铁矿石勘探及开采是一个由易至难的过程。总是那些埋藏浅、易发现、好开采的铁矿先生产出来,这些铁矿的生产成本较低。放眼世界,低成本的优质铁矿资源大多掌控在世界矿业巨头手中。而未来随着生产成本的提升,矿价也难以放下身段。

  另外,现阶段全球经济增长受到“双债危机”困扰,甚至有可能导致世界经济出现更严重的衰退。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一段时间内需求萎缩,将会引发铁矿石价格较大幅度的跌落。但价格走低是把“双刃剑”,这种跌落对于中国钢铁企业有可能是更大噩梦的开始。

  “比如三大矿将铁矿石价格降低到80美元/吨,甚至更低,势必引发中国国内矿山企业的大批倒闭。在这种局面下,世界矿业巨头会乘机廉价收购兼并其他严重亏损矿山,在世界范围内垄断更多铁矿资源。与此同时,国内矿山企业因为价格低迷大量关停,也会使得中国钢铁企业更大程度地依赖进口资源,依赖世界矿业巨头,进一步受制于人。”陈克新称。

  再者,世界矿业巨头已经在控制产能释放,再加上非常规减债下的货币贬值以及新型经济体国家需求旺盛这三大原因,进口矿价即使出现短期下跌,但仍始终处于高位运行,要想重回低价时代不太可能。中国钢企还是应该自食其力,依靠海外投资矿山、拓展矿石进货渠道以及增加国产铁矿石的使用比例等来摆脱对三大矿的依赖,争取更大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