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省市去年公路收费1025亿欠债7593亿 江苏债务最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省市去年公路收费1025亿欠债7593亿

  债务均超百亿 其中江苏最高宁夏最低

  早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第一阶段摸底调查已于8月底结束,按照要求,各地摸底情况近期将对外公布。截至16日,至少已有北京、上海、山东等12省份公布了收费公路摸底调查结果。根据调查结果,12省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7593.5亿元。收费公路去年收费额1025.7亿元。

  10月13日至15日,至少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安徽、江苏、山东、辽宁、贵州、云南、湖南、宁夏等12省份公布了摸底结果。其中,“收费公路里程”列明了政府还贷公路和经营性公路各有多少。“投资情况”包括累计投资总额、银行贷款总额、其他债务总额。“债务情况”包括累计债务余额、银行贷款余额、其他债务余额。

  “2010年度经营情况”包括收费额、还贷额、养护支出、运营管理支出、税费支出、折旧或摊销及其他支出。

  所有公布的省区市里,重庆还详细列了27个收费项目名称、收费项目起止点、建成通车时间、批准收费起止时间、收费里程等。

  债务一项,12省份均在百亿元以上。其中,江苏最高,累计债务余额1338.1068亿元,宁夏最低,累计债务余额为147.4987亿元。

  9月1日-12月31日,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进入自查自纠阶段。各地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现有收费公路、收费期限、收费标准、收费站(点)和收费行为逐一进行审核。

  分析

  经营性公路占绝大多数

  从目前12省市区公布的收费公路里程来看,山东、云南、江苏居前三,分别是8963.86公里、7334.376公里和6861公里。北京、上海、天津3个直辖市的收费公路均在1000公里以下,在通车公路总里程所占比例分别为3.87%、6%和6.669%。

  从公路性质看,大部分省份收费公路中经营性公路占较大比例。相对而言,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更长。只有辽宁和宁夏的收费公路全为政府还贷公路。

  江苏债务最高,宁夏最低

  在收费路累计债务余额上,江苏、云南、山东都超过了1000亿元,其中江苏1338.1亿元,云南1115.3亿元,山东1080.5亿元。这三个省收费公路里程数排前三。宁夏最低,累计债务余额147.4亿元。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说,目前全国公路建设的总规模一年是1万亿元,但是财政性投入只是1800亿元,有很大的缺口。这些财政性投资大部分用于修建农村公路等不收费公路,像高速公路就基本交给银行贷款或企业来修。目前各地公布的债务情况总体看基本属实。

  张柱庭说,部分省份负债高有几方面原因,比如山东,公路里程多负债也多。还有的地处高原,自然条件不好,建路成本高,像云南。张柱庭认为,从短期看,收费还会存在。

  亏损多或因还贷利息高

  尽管去年12省区市收费路收费额达到1025.7亿元,但在扣除还贷额、养护支出、运营管理支出、税费支出、折旧或摊销及其他支出后,还是缺口较大,仅北京利润是正数,其他多数亏损10亿元以上,山东更是亏损87亿元。辽宁利润为0,是因为将年收入扣除支出后剩14亿元,用作新建高速路。

  对此,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各省份的亏损是在扣除成本之后,亏损多可能是由于还贷利息太高。像北京修的高速路不多,亏得不多,山东公路里程长,养护、管理成本高,所以亏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