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涉“猪肉门”中国区总裁提前下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沃尔玛中国区宣布重大人事变动,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辞职,这距他2006年11月开始就任该职位将满5年。其职位由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暂时兼职继任,直至新的沃尔玛中国首席执行官被任命。业内人士猜测与沃尔玛重庆13家门店贩售“假绿色猪肉”事件有关。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昨日,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辞职,这距他2006年11月开始就任该职位将满5年。其职位由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暂时兼职继任,直至新的沃尔玛中国首席执行官被任命。业内人士猜测与沃尔玛重庆13家门店贩售“假绿色猪肉”事件有关。

  停业或致损失上亿元

  上周,重庆沃尔玛因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被重庆警方指“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迄今为止已被逮捕2人,刑拘25人,监视居住7人,取保候审3人。

  目前,沃尔玛重庆13家分店停业整顿15日,罚款269万元。执法人员调查显示,沃尔玛超市绿色猪肉购销量明显存在倒挂的问题,即进的少、卖的多,并最终查明沃尔玛门店以普通猪肉假冒绿色猪肉销售的事实。

  据重庆市工商局统计,从2010年1月以来,重庆沃尔玛超市多家分店(包括收购的2家好又多分店)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销售63547公斤,时间跨度长达20个月。业内人士估计,停业整顿可能让沃尔玛失去上亿元的销售额。

  此次陈耀昌的辞职颇为突然。据沃尔玛中国区公关介绍,陈耀昌是昨日一早提出辞职申请的,其合同并未到期。业内猜测其辞职与上述事件有关。

  不过,沃尔玛方面表示,陈耀昌由于个人原因将离职。此外,沃尔玛中国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王渝佳已辞职。

  陈耀昌将总部权力下放

  沃尔玛内部人士称:“陈耀昌辞职,对沃尔玛中国来说只有更好。”据了解,陈耀昌上任以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改变了沃尔玛中央集权的模式。

  从2010年3月份开始,沃尔玛中国正式推行大区建制,设立华北、华东、华南、华西等大区,并将总部权力下放给大区总监,包括采购权。目前沃尔玛深圳总部采购除了掌握100多个全国供应商外,其他商品的进场权、定价权、促销谈判以及陈列等权力都下放到各大区。

  这种新模式固然是好,但是总部也加强对区域采购的绩效考核,而为了达到绩效考核指标,不排除相关人员会在采购商品上动手脚。

  沃尔玛中国至今仍亏损

  陈耀昌出任沃尔玛中国总裁的5年来,沃尔玛在中国的分店数由70家增加到353家,但至今仍未摆脱业绩亏损。据咨询公司摩立特集团的数据显示,以销售收入计算2010年沃尔玛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5%。去年在中国的营业额为75亿美元,仅占其4200亿美元全球收入的2%。

  前不久发布的数据显示,沃尔玛在华业务出现了季度性亏损,光临其超市的消费者人次同比减少了8%。

  整合好又多迟迟未决

  此外,相关业内人士称,陈耀昌的离职很大可能也与好又多的整合并迟迟未成功有关。

  2007年,沃尔玛斥资2.64亿美元收购了好又多35%股权,同时换取30%的投票权,并确定2010年全面收购好又多。但是截至目前,沃尔玛仍未完全成功整合好又多。

  不过,沃尔玛中国区公关透露,公司预计在2012年将完成对好又多的全面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