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公租房管理细则本月发布 配套文件明确租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淀区上周宣布,首批面向社会的公租房启动登记和配租,这也是全市首批面向社会的公租房启动配租。昨天起,符合此次配租条件的家庭,开始在海淀区的街道、乡镇住保部门进行意向登记。

  摇中号未选房户昨登记

  “我能不能参加这次摇号?”昨天上午,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的办事大厅一开门,就来了不少市民,询问公租房登记的相关事宜。

  此次海淀区配租的公租房,符合三项条件之一的家庭都可以申请。一是2010年11月30日参与第一批廉租租金补贴,且有意向配租公租房摇号获得选房顺序号的家庭;二是2010年11月30日及2010年12月17日,参与经适房、限价房摇号获得选房顺序号且未选房的家庭;三是2010年12月31日(含)之前,取得市级备案资格,且尚未配租配售相应保障房的廉租租金补贴家庭、经适房和限价房轮候家庭。

  第一类家庭无需进行意向登记。昨天开始受理登记的是第二类家庭。第三类家庭从本月28日起开始登记。

  登记需携带三份材料

  昨天上午,中关村街道约有40位市民咨询了公租房配租的相关问题,不过还没有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登记。“一来是符合第二类条件的家庭本来就不多。另一方面,有些家庭没有带齐相关材料。”工作人员提醒第二类家庭,登记时需要携带之前的选房顺序单、本人身份证、保障房备案通知单。

  据统计,海淀区符合条件的第二类家庭共800户左右。记者在登记表上看到,登记的家庭要填写申请人配售居室、是否属于优先等内容。

  部分街道尚未开始登记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学院路街道的办事大厅,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过两天才开始受理登记,会提前用短信等方式通知符合条件的家庭。

  记者从市住保办了解到,北京市公租房建设和管理细则将于本月内发布。除了海淀区以外,其他一些具备公租房房源的区县,也将陆续启动公租房的配租。

  ■ 追问

  住公租房是否还能买经适房、限价房?

  “我有限价房的资格,如果这次分到了公租房,住进去了之后,还能不能再买限价房?”在中关村街道的住保窗口,市民王女士问。这也是昨天市民集中询问的问题。

  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其他保障房的轮候家庭配租到公租房后,他们原先的轮候资格依然有效,也就是如果有了经适房或限价房房源后,还可以购买。而且在满足一定条件下,还享有优先配售保障房的资格。不过在配售到经适房或限价房后,就要退出公租房。

  租住公租房,租金补贴有多少?

  昨天在登记现场,不少市民表示,《通知》中并没有明确公租房的租金标准,只是说比市场价要略低。如果按照远洋沁山水项目每月每平米49元和苏家坨项目30元的市场价来看,租住公租房感觉并不便宜。而作为保障房,公租房的租金应该更低一些。按照通知的说法,公租房会有租金补贴,因此不少市民询问,补贴标准是多少?

  记者从住保部门了解到,公租房的租金会实行“市场定价、分档补贴、租补分离”原则。也就是说,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承租公租房,政府还将给予一定的租金补贴。这些家庭最终支付的租金,是标准租金减去补贴剩余的部分。在北京公租房细则发布之后,还会出台租金、配租等方面的配套文件,将明确租金与补贴的标准。 (记者 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