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海淀首批社会公租房下周申请 一居租金最低千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本市首个试点公租房摇号配租的区县,下周一起,海淀区开始接受首批社会公租房配租申请。本次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位于海淀区苏家坨同泽园西里和石景山区远洋沁山水小区,房源总计1001套,最早有望在本月底前入住。海淀区苏家坨C02(同泽园西里)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共计881套房源,一居室435套,建筑面积36平方米左右;二居室446套,建筑面积52平方米左右。石景山区远洋沁山水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共计120套房源,其中一居室73套,建筑面积35平方米左右;二居室47套,建筑面积48平方米左右。 

  三类家庭可以申请

  海淀区房管局公租房中心负责人表示,本次筹集的所有房源将分给3类家庭。

  第一种是2010年11月30日参与第一批廉租租金补贴,且有意向配租公租房摇号获得选房顺序号的家庭。据此前统计,海淀区共有59户符合条件的家庭,他们可以直接选房入住。

  第二种是2010年11月30日和2010年12月17日参与经适房、两限房摇号获得选房顺序号但未选房的家庭,这些家庭需要先登记,再按照顺序号排序依次选房。

  第三种则是在2010年12月31日(含)之前取得市级备案资格,且尚未配租配售相应保障性住房的廉租租金补贴家庭、经适房和两限房轮候家庭。这类家庭需要先摇号,然后区住保部门将进行复核。通过的家庭,按照选房顺序号参加选房;未通过的,由下一顺序号的家庭递补。

  此外,对于这三种类型的家庭,如果是单亲2人户申请家庭,而且子女年满10周岁的,此次可配租2居室的公租房。申请家庭中含年满60周岁老人的,可纳入优先配租范围。这些申请家庭应在11月11日(含)之前主动向所在街道、乡镇住保部门提出变更优先申请并通过市级备案。

  海淀区住保办表示,公租房分配也考虑家庭代际、性别、年龄结构和家庭人口数量等因素来确定,以通过市级备案时的原配租配售标准为准。不过鉴于房源限制,原配租为单间平房的,可升档配租1居室;由于此次筹集房源中没有3居室,原配租配售居室为3居室的,可降档配租2居室,并在2居室选房家庭前参加选房。

  一居租金最低千元

  根据市住建委委托专业估价机构测定的公租房所在区域市场租金,海淀区苏家坨项目周边市场租金价格为每月30元/建筑平方米;石景山区远洋沁山水项目周边市场租金价格为每月49元/建筑平方米。以此计算,如果入住同泽园西里周边的一居室商品房,将支付1080元的租金;若要住在远洋沁山水的一居室商品房中,每个月的租金就是1715元。

  “这只是商品房的租金价格,公租房项目租金要比商品房低。”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租金标准考虑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成本,按照略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的市场租金水平确定,并实行动态调整。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承租公租房,政府还将给予一定的租金补贴。这些家庭最终实际支出的租金,是标准租金减去补贴剩余的部分。

  跨区选房有望普及

  市住保办负责人表示,跨区域选房有望在全市普及。“和以前人才公租房不一样的是,在这次配租中,海淀区的居民也可以到石景山区选房。”“如果海淀区的居民在丰台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与其让他每天在路上奔波好几个小时,不如就近租个公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