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AH股同步上市?月底能否完成聆讯不确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起,有关新华保险上市的各种消息不断传出。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新华保险资本运营高管已赶赴广州,与数家机构见面沟通新华保险上市。

  据报道,有接近监管层人士证实,新华保险IPO时间表已确定,如无意外,新华人寿H股聆讯时间窗口在10月20日前后,且采用A+H股同步上市的方式。上述人士并未透露新华保险A+H股的融资具体数额,但从保监会人士处获悉,A+H股的拟融资额约460亿元。按此推算,其A股融资约180亿元。然而,据接近港交所的知情人士称,很难说新华保险是否会在10月20日举行聆讯。

  作为可能即将成为国内第四大上市保险股,新华保险的上市之路可谓波澜不断。本报记者此前曾报道,新华人寿高层曾定下两个时间窗口:9月或12月完成上市。不过,鉴于当时资本市场的环境,9月显然不是上市的好时机。事实上,资金上的缺口一直是影响上市之路的障碍之一,随即在9月底,中国保监会批准新华人寿发行50亿元10年期次级债补充偿付能力。这是新华继2010年11月完成140亿元增资后的第二次“补血”。前者将其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低于监管标准的30%提升至130%的达标状态。

  2009年11月,汇金公司出资40亿元接手保险保障基金持有的全部新华人寿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目前新华人寿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汇金、宝钢和苏黎,持股分别为38.815%、18.775%和15%。关于汇金增持四大行救市,有媒体大胆猜测,此次汇金除了救市,其作为新华人寿最大的股东,也有为新华人寿上市保驾护航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