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獐子岛修正台风损失金额 米雷梅花卷走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台风“米雷”、“梅花”对獐子岛(002069)造成的损失比预料的要高得多,公司今日公告称,经确认,子公司荣成公司受台风影响损失金额合计为1.06亿元。

  6月28日、8月9日,獐子岛分别发布了荣成公司受“米雷”、“梅花”台风影响受损的公告。当时,公司预计受两次台风影响,荣成公司损失金额不超过4000万元。台风过后,獐子岛与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以及境外保险公司委托的公估公司进行损失金额的认定及理赔工作。近日,与公估公司共同对受损财产盘点、核查工作已基本完成。经确认,荣成公司受台风影响损失金额合计为1.06亿元。

  公告显示,在上述两次台风中,荣成公司丢失鲍鱼393吨,损失金额5817万元;幸存鲍鱼经历高温期后,死亡率比同期增加17.9个百分点,损失165吨,损失金额2297万元;另外,台风前购买在养用于鲍鱼饵料的鲜海带菜1.5亿吨和自养的海带菜5500吨全部脱落损失,损失金额1187万元。

  獐子岛称,“米雷”、“梅花”两次台风是公司进入荣成海域养殖鲍鱼以来,首次遭遇的不可抗力灾害,由于在灾后处置上没有经验可循,致使原公告对损失金额无法准确预计。目前荣成公司抢险救灾工作已结束,各项生产步入正轨。

  据悉,獐子岛在中国渔业互保协会投保的水产养殖保险,涵盖辽宁省长海县、山东省长岛县及荣成市等养殖基地的养殖产品,按底播虾夷扇贝、鲍鱼、海参及筏式养殖鲍鱼的苗种费投入为标的,保险金额为1亿元,其中荣成公司的保险金额为2765万元。经公估公司参与的损失盘查材料已上报保险公司,目前尚未确定最终的赔偿金额。

  同时,獐子岛还表示,在公司与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诉讼案件上,2011年10月13日,青岛海事法院石岛法庭开庭接收诉讼双方提交相关证据,对方损失鉴定报告尚未提供,正式审理还需较长时间。该案件的原由是,6月27日,荣成公司受台风“米雷”影响,养殖网箱及鲍鱼、海带等产品遭受部分损失,部分鲍鱼养殖网箱被台风冲入长青公司养殖海域内。为此,长青公司向青岛海事法院提起诉讼。证券时报记者 魏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