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8位“带头大哥”富了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10月30日,28位“带头大哥”以惊人的首日涨幅高调亮相,敲开了中国创业板的大门。再过9个交易日,创业板即将迎来自己两周岁的生日。截至10月17日,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位“带头大哥”,经过近两年的市场“拼杀”,最终落得六成以上股价下跌,其中8家跌幅达到或超过40%,4家跌幅过20%,这意味着上市之初即买入这些股票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将有超过60%的概率出现亏损。

  “股价的下跌涉及到系统性风险和部分公司发行市盈率过高。”广州证券资深策略研究员赵巧敏认为,高价格需要高业绩来作为支撑,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却拿不出相应的表现,那么回归价值只有下跌一条路可走。

  创业板上市公司多被冠以“高科技、高成长”的名号,近两年来,创业板上“这样”的公司迅速达到269家。2011年中报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长约为22%,仅维持在两市平均水平,28位“带头大哥”中,12家公司没能达到平均水平,金亚科技、新宁物流、宝德股份、中元华电4家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宝德股份、中元华电自上市后第二期报表开始,各期净利润增长全部挂负,新宁物流也只在2010年三季报中出现过正值,这与上市之初的“宣传”可谓大相径庭。

  “套现的赚钱效应远比经营公司大得多,主次颠倒使业绩下滑顺理成章,并且由此引发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进一步分化。”国联证券分析师王杰分析,并非只有公司的创始人才叫高管,还包括公司中很多身居要职的高层管理者,一个公司经营的好坏和所有高管的共同协作密不可分。上市的圈钱效应会使每一个高管为之疯狂,对于部分已经达到目的的人来说,如何在最快的时间内套现走人,甚至另起炉灶,再次圈到更多的钱,这成了首要任务,无心经营,必然会导致业绩下滑。近200位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因“个人原因”辞职,便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问题。由此引发的业绩变动情况,每家公司是不尽相同的,因此创业板的分化必然会出现,只有少数真正优质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

  为此,记者详细查阅了创业板首批28位“带头大哥”的历年报表发现,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这28家公司高管通过大宗交易、竞价交易先后减持共计165次,市值约11.35亿元,而上述28家公司2010-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总和约为35亿元,套现金额占到净利润总和的近30%。

  “这种减持现状与创业板的上市机制存在缺陷也有一定关系。”王杰进一步分析,自从首批解禁开始,创业板公司的股东们开始了“胜利大逃亡”,对于部分高管和PE来说,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圈钱套现。由于创业板股票的发行价格较高,并且属于“高科技、高成长”性质的新兴产物,初期的确受到了大力追捧,这便为减持套现留下了巨大空间,让高管和PE发了财,而二级市场参与的普通投资者却是被坑惨了。从目前的估值来看,多数创业板股票的绝对价格仍然虚高。

  民族证券策略研究小组则认为,创业板设立的初衷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更方便的融资渠道,为风险资本营造一个正常的退出机制;而二级市场上,上市公司股价却是表现得不怎么样,但其大股东减持和高管套现却是异常活跃,逐渐成了套现市场,这已经严重背离了初衷。创业板想要健康发展,应该重质量而不是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