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3000点能否从压力线变成支撑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ef39164d117417c935b8ad27bba6467

进入[交易时间]>>

    券商认为3000点附近还会有争夺

    关于3000点的话题,市场还是热有一定的热度。算来,这轮反弹上证综指已经是第三次站上了3000点,前两次都是无功而返,而这次步伐比较稳,在金融板块稍事休息的时候,中小板和创业板反而开始启稳,在水泥等热点板块的带动下推动股指上涨。看来多头对这一点位是志在必得。但是最终能否如愿呢,我们来看两家机构的观点。申银万国研究所分析师李筱旋认为,短期来看,市场环境有利于站上三千点,一则是加息预期落地,市场担忧得以缓解,另外从到期央票等时间节点上看,资金面也比较宽裕。但是就此断言股指站稳三千点,恐怕还不能成立。多空双方可能还要在这区域进行争夺。从宏观经济上看,等待即将公布的3月份和1季度数据的进一步明朗的这一过程,可能会影响市场做多的积极性,而且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低于市场预期,当然市场对此还是存有分歧。另外,欧洲央行今天宣布上调利率,对未来国际资本的流动也会产生影响。从技术上看,权重股有所回落,量能未继续放大,显示此处阻力依然不小,短期不确定性仍然存在,股指期货的表现也反映出多空双方可能仍比较谨慎。方正证券认为,3000点上方,市场谨慎心态再起,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萎缩。除量价背离外,昨大盘多项技术指标也出现顶背离迹象。短线而言,大盘在3000点附近还将反复,成交量决定市场运行态势,在大盘没有站稳3012点前,继续维持箱型震荡。

    水泥、银行或引领股指上涨

    关注3000点可能还是要把目光集聚在龙头板块身上。到底谁能够承担带头大哥的重任,将决定着股指的高度。我也筛选了几个板块进行了分析。昨天,华新水泥、福建水泥早早封住涨停,均创年内新高。水泥板块涨幅高达6.25%,呈现龙头胚胎。而且这一板块从去年底就屡屡表现。有可能承担引领市场的重任。就昨天大幅上涨的直接诱因,是近期水泥价格的大幅上涨。3月底4月初,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前一周涨幅为1.2%。价格上涨区域扩大至浙江、新疆局部地区、北京、天津、湖南等地区,水泥分别上调40-100元/吨。当前,水泥企业成本上升是提价的主要原因,但实际成本上升幅度远小于价格涨幅,在需求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将大幅增加水泥生产企业的利润。另外,保障房大面积开工建设、加大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水泥板块会直接受益,从品种上看,也属于大盘的二线蓝筹,符合市场眼下的热点。但是由于这一板块已经连续上涨了一段时间,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参与热情。此外,银行板块也有龙头风范。近期市场风格向估值修复转移,银行股表现紧挺,在这次股指站上3000点属于首功。日前,央行宣布上调利率,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对称型加息方式保护了银行利差,银行的估值中枢反而会有所上移。从市场中看,虽然银行股经过一轮上涨,但幅度不大,整体市盈率仍在10倍以内,估值优势仍十分明显。如何银行股后续能继续向上拓展的话,由于它在股指中的权重,将会直接把股指带上一个新台阶。但是市场人士还是觉得银行股的体重太大,市场的资金面不支持银行板块大幅上涨。不过,我近期和几个机构人士他们进行了交流,他们对券商板块还是比较看好。可能会成为市场的一个新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