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贸联:改善农产品流通须重视农贸市场主渠道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雷敏)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会长马增俊日前表示,在我国现阶段,70%的农产品流通是通过农贸市场实现的,因此,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不能忽视农贸市场的主渠道作用。

  马增俊在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专家委员座谈会上说,从终端来看,我国农产品零售体系可以细分为几个不同层次,包括超市、农贸市场和“早晚市”等阶段性市场。以前曾有观点认为,欧洲等发达国家只有超市这种现代流通模式,中国也应通过全面推行“农改超”,取缔“早晚市”等露天市场,建立现代流通体系。但实际上,法国、德国、西班牙等许多欧洲国家至今仍保存了农贸市场、“马路市场”等不同层级的市场,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因此,尽管与超市相比,农贸市场这种流通模式显得有些落后,但它是客观存在的,与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是相适应的,仍是我国农产品流通的主渠道。推动和规范农贸市场的发展,对于稳定产销关系,防止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具有重要意义。

  马增俊认为,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公益性,要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这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今后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出台政策,为农贸市场等不同层级流通体系的健康发展提供金融、财税支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