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知识产权国际合作论坛在美国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旧金山10月17日电(记者 毛磊)中国知识产权国际合作论坛和中美知识产权政府业界圆桌会议17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中美两国官员均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中美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和美国助理贸易代表斯坦·麦科伊分别在论坛上致辞。崇泉在致辞中说,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态度和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10年间,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取得了巨大进步。

  崇泉说,中国知识产权的发展已大大增强了国外投资者的信心。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超过470家在中国落户。目前,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各类研发中心超过1200家。

  崇泉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科技发展,各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都面临更多新挑战。为此,中国已经建立了与美国、欧盟、日本、巴西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双边交流和沟通机制。

  崇泉表示,知识产权一直是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重点议题,中美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利益,双方既有共识,也有分歧。为更好解决中美在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问题,他建议:一是中美双方应尊重各国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传统和可承受能力,兼顾知识产权权利人和公众利益之间、以及不同发展水平的经济体之间的利益平衡。二是中美双方应努力寻求兼顾双方利益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契合点,早日就建立综合性知识产权合作项目达成一致。

  麦科伊表示,中美双方对保护知识产权有着共同的认识,也为此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美方感谢中国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希望中国政府发挥更大作用。美方将继续与中方通过已建立的双边磋商机制和日常对话渠道加强交流,推动双边经贸发展。

  在随后举行的中美知识产权政府业界圆桌会议上,中美政府和企业代表就双方关注的具体问题及合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当天,两国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共80余人出席论坛。该论坛也是为下个月在北京举行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