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成绩退步 通信企业净利连降3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末,国资委发布的《中央企业2010年度总体运行情况》(简称“总体报告”)和《中央企业2010年度分行业运行情况》(简称“分行业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央企多行业净利大增。专家表示,去年受全球经济回暖影响,央企盈利呈现“小高峰”,但今年央企盈利水平将难以企及去年的高度。

  数 据

  去年央企盈利大幅攀升

  根据总体报告,截至2010年底,我国央企共计120家(目前重整后的央企总数为117家)。去年,央企实现净利润8522.7亿元,比上年增长42.8%,在全部中央企业中,2010年度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增长的企业有99家。

  截至2010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244274.6亿元,比上年增长16%;所有者权益(净资产)总额95664.9亿元,比上年增长13.9%,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70889.2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在美国《财富》杂志2011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央企业有38家,比上年增加8家,比2003年增加32家。

  分 析

  今年央企利润增幅难及去年

  “从净利上看,去年是继2007年之后的一个‘小高峰’年。”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祝善波告诉记者,去年央企净利大涨,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国内外经济形势较2008年金融危机大幅回暖,石油、电力两大垄断行业盈利激增;另一方面,2008年底,中国政府为“救市”而划拨的四万亿资金直接拉动了基础建设行业,其中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钢铁企业直接受益。

  祝善波分析,构成去年央企经济效益向好的两大“利好”因素今年已经出现扭转。“到今年年底,四万亿拨款将消化完毕”。此外,今年资金面收紧,央企融资成本大大增加。今年央企利润增幅将难现去年的辉煌。

  榜单看点

  1

  石油、钢铁、航空净利大增

  在分行业报告列举的九个行业中,石油、钢铁及航空业去年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实现了利润高速增长的当属航空运输业。去年3家中央航空运输企业(国航、南航、东航)共实现净利润235.2亿元,比2009年增加172.2亿元,增幅高达3倍。

  报告称,如此辉煌的业绩得益于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带来的商机,以及三大行对枢纽网络的完善和资源的整合。祝善波指出,去年航企净利大幅增长的背景是2008年由于经营性亏损及煤油期货投资失误造成航企整体亏损,而2009年元气有所复原,去年净利才得以大幅反弹,因此,今年要实现净利激增概率较小。

  石油石化企业去年实现净利2705.4亿元,比上年增长47%,实现营业总收入40446.9亿元,比上年增长43.4%。报告称,这归功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企业加强生产经营管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2010年国际油价持续走高更使其收益大幅提高。厦门大学中国石油经济研究中心专家林伯强认为,去年该行业盈利大涨除了油价飙升及前两年业绩欠佳的因素外,其背后存在着国家大规模投入以及国内产油成本的不透明等因素。他表示,石油石化产业原油有55%从国际采购,加工后卖予老百姓的油价跟国际接轨无可厚非,但另外45%的油在内地生产加工,定价欠缺合理性。

  净利大幅攀升的还有钢铁企业。2008、2009年该行业净利连降,去年终于咸鱼翻身。去年钢铁企业实现净利润262.9亿元,同比增长73.3%,营业总收入为6152.5亿元,同比增34.4%。

  2

  通信企业净利递减

  记者注意到,通信企业已经连续三年净利下滑,且降幅递增。去年共实现净利润1031.6亿元,比上年下降13.2%。报告称,中移动、联通、电信3家中央通信企业受行业竞争激烈、终端补贴成本增加、网络规模扩大导致折旧及运维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经济效益水平有所下降。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认为,这种情况值得警惕,“各个国家都将通信业作为国家战略产业,今后国家之间的较量也越来越体现在通信业上。”曾剑秋表示,制约通信业发展的三个因素是:三网融合滞后,抑制了通信业新业务的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与网络融合的过程中,产品、服务的落后影响通信业的发展;三大巨头竞争导致的“价格战”以及互联网等新通信业务的冲击,使通信资费每年以10%的速度下降,造成了企业净利的减少。“既要做到惠及于民,又要避免‘增量不增价’,通信企业还有较长的摸索道路要走。”

  3

  火电业务严重亏损

  分行业央企业绩公布后,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由于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电力企业中发电企业的火电业务去年仍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共亏损118亿元。

  不过包括中央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辅业企业在内的9家电企去年实现净利润721.1亿元,比上年增加了252.8亿元;营业总收入达27725.8亿元,比上年增长22.2%。(记者 廖丰)

  >>2010年净利润排名

  排名行业净利润(亿元)1石油石化企业2705.42通信企业1031.63电力企业721.14机械设备制造企业483.55建筑施工企业440.76商贸企业339.47钢铁企业262.98航空运输企业235.29水运企业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