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多省市相继电力紧张 煤电领域深层矛盾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解决供电区域不平衡,应实现由“单纯依靠煤炭运输”向“输煤输电并举”的转变,以“就地平衡发展方式”向“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发展方式的转变

  进入9月以来,我国多省市相继出现电力紧张。虽然全国电力装机总体充裕,但与去年相比,高耗能用电量仍持续在高位、跨省输煤不畅通、煤价高位上涨、煤电运输易受极端气候影响、局部地区“硬缺电”压力增加等,将构成今冬电力保障的不利因素。

  电力需求未减 “煤恐慌”预期加剧

  中电联预计,全年电力装机将达到10.5亿千瓦;近期有关部门和专家预计今冬电力缺口可能在3000万千瓦以上,占电力总体装机的比重约0.28%。而且从火电利用小时数看,前8月达到3557小时,高于2008年、2009年、2010年同期水平,但略低于2007年同期水平,更低于2005年全国发生硬缺电时期水平(3977小时)。

  总体来看,全国因发电装机不足而产生大规模“硬缺电”的可能性不大,但与去年相比,今冬面临的不利因素增多可能使得“恐慌”预期加剧。

  目前,全国用电需求持续高位运行,货币调控政策对重点用煤用电行业的抑制作用尚未显现。1至8月份累计用电量增速达11.9%,其中6~8月有13个省份用电量增速在13%以上,反映需求仍然偏热。有关专家认为,对应9%左右的GDP增速目标,10%左右的用电增速会比较理想。

  从月度看,7月份用电量首次超过4000亿千瓦时,8月份仍处于4343亿千瓦时的高位。其中用电行业需求依然旺盛。

  8月当月,化工、建材、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制造业等用电量同比均呈现高位稳定增长的态势。虽然国家此前实施了包括加息在内的货币调控政策,但从前8个月用电数据看,政策效果尚未传导至煤电下游消费领域,工业需求对煤价的支撑因素没有明显弱化。去年下半年因节能减排调控力度加大,用电量较上半年减弱,考虑到基数相对较低,预计今年四季度工业用电量增幅会有所扩大。

  据煤炭运销协会快报统计,今年1~7月,全国煤炭产量21.2亿吨,同比增长13.5%;煤炭消费量21.6亿吨,同比增长10%。尽管发电装机总体充裕,但电煤保障不如去年宽松,加之煤价上涨和跨省输煤不畅等原因,冬季局部地区“电煤供应不足”性缺电风险加大。

  华中电网大部分省(市)为煤炭资源匮乏的地区,煤炭需求的对外依存度较大,“有火无煤”难题突出。在去冬今春迎峰度冬时期,华中电网从11月份开始拉闸限电,相比其他区域,出现电力紧张的时间要早。而且往年4、5月份华中区域从没缺电,今年却出现拉闸限电情况。意味着华中电网正由季节性、局部性电力短缺转变为全年、全区域性电力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