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检测地沟油无良方 合理疏导更见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地沟油检测问题,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指出,目前卫生部征集到的5种地沟油检测方法特异性不强,均无法有效识别地沟油。卫生部将继续组织专家进行科研攻关,并向社会征集地沟油检测方法。当滞后的检测手段对造假的“化学专家”束手无策,是否还能想想别的办法?

  尚未找出检测良方

  今年8月,卫生部征集到北京、武汉、上海、陕西等多家技术机构的5种地沟油检测方法,组织科技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粮食局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等有关方面共同研究制定了论证方案,并组建了包括油脂加工、食品安全、卫生检验、化学分析等领域权威专家在内的专家组,对相关技术机构研发的检验方法进行科学论证。专家组由13名成员组成,先后对5种方法进行了3次检验和论证。

  专家组在公安部的配合下,专程赴山东采集了多种地沟油样本。同时,还采集了合格的玉米油、花生油、橄榄油和菜籽油等食用油样本。为了使样本更具多样性,专家还按照不同的比例,把地沟油和食用油进行混合。最终,专家组确定了20多个 “盲样”,送交有关机构分别采用5种方法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5种检测方法都无法有效识别地沟油。此后,专家组又重新更换“样本”,再让有关机构进行了两次检测,均是同样结果。

  据了解,此次论证的5种检测方法,都是针对某项特定指标进行检测,但地沟油成分极为复杂,并非所有地沟油都含有这些指标。因此,这些方法都存在缺陷。

  合理疏导或见奇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王竹天指出,目前我国尚无检测地沟油的统一标准,全世界也无特效的检测技术。近年来,制假者的手法越来越高,从理论上说,任何存在的物质都可能被非法添加到食品中,而绝大多数没有检测方法和标准。检测技术是监管过程中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光靠检测技术并不能解决地沟油问题,只有加强全程监管,才能从根本上堵住地沟油上餐桌。

  对此,著名评论人司马春秋认为,如果封堵不行,不如考虑如何合理疏导地沟油的去向。“不法分子造假无外乎是因为中间存在利益引诱,现在柴油价也不算低了,要是能有效引导地沟油进入生物柴油加工领域,再由政府给予一定的炼油补贴,我想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等地已有政府出手帮助生物柴油公司与产生地沟油的餐饮商户对接,推动地沟油变废为宝的良性循环。据河北省辛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辛集市已有10多家饭店采取了地沟油回收措施。金谷公司还与衡水市27家饭店合作,每天共计回收200公斤左右的地沟油。

  “用地沟油生产环氧脂肪酸甲酯,可以变废为宝、低碳环保、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节约生物油和石油以及产品本身环保等。”河北金谷油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汇川说。(记者 周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