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大跌逾2%失守2400 反弹夭折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A股市场结束了四连阳走势,主要股指再度低开低走大跌逾2%。因德国猛吹冷风,欧债危机整体解决方案或延后,全球资本市场集体走低,以及国内政策微调预期出现一定的松动,A股市场重拾弱势,股指重心明显下移。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83.49点,下跌2.33%;深证成指报10226.93点,下跌2.73%。沪市成交为693.4亿;深市成交为594.6亿,两市合计1288亿,成交量同比小幅放大。

  盘面观察,受外围股市整体疲弱拖累,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大幅低开,沪指开盘失守5日线,随后在券商、煤炭、有色、地产等权重股的拖累下震荡走低,沪指一度下探至2400点支撑,但在10日线附近重新企稳。午后,大盘反复试探10日线支撑,但在14:00过后还是选择震荡下行,沪指最低下探至2378点附近,券商等权重板块的集体疲弱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

  为何市场会再度出现低开低走的疲弱走势?整体来看,沪指在击穿2318点以后诱发超跌反弹,同时在通胀压力放缓、政策局部或定向宽松的预期下支撑股指向上缓慢延伸,但管理层迟迟未能表明微调的态度,且今日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虽然继续回落,但仍保持在9%以上,令市场期待管理层为了保增长而微调政策的预期出现一定松动。此外,欧债危机再吹冷风令全球资本市场集体受挫,A股市场若想一枝独秀并放量突破2450点压力难度较大。在上述因素影响下大盘最终出现了今日的弱势表现。

  而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有三点。一是场外资金入场谨慎,做多力量不够决绝。权重股上涨底气不足转而沦为今日市场做空力量。因临近2450点附近的重要压力和欧债危机再放冷风令做空力量重新云集,前期护盘的水泥、金融、有色、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沦为下跌主力,明显的打击了市场做多热情,对股指重心也形成拖累;

  二是虽然大盘走势疲弱,但新股涨势喜人,盘中均出现明显的拉升。今日最大IPO中国水电(601669)上市小幅上涨开盘,随后碎步爬升,在10:30后遭遇爆炒,最高涨幅近40%一度被临时停牌,复盘后虽然有所回落,但涨幅仍在20%以上,但对股指整体贡献不大。而新股和次新股的逞强凸显了市场资金的短线心态;

  三是对于今日成交量的放大应该理性认识。深市成交基本与昨日相当,但今日沪市单边成交为693.4亿元,同比出现放大116亿元。不过这其中有今日新上市的中国水电70亿元,同比放大并不明显,说明市场下跌过程中投资者并未出现盲目恐慌,心态较为稳定。

  技术上,今日市场未能再接再厉突破2450点压力反而震荡下行凸显了这轮反弹力度疲弱。短期来看,今日大盘低开低走失守5日线、沪指2400点整数关口和10日线,侥幸的是目前股指重心仍位于上周长阳实体的二分之一上方,近期指数若大盘不能重新夺回2400点,始于2318点的反弹将结束,而2318点的安全性或将再度面临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