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非常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8日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平稳,今后一个时期“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非常小。

  盛来运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的提问时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主要指标尽管出现了小幅回落,但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在国内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上升的环境中,中国经济能取得如此成绩,非常不容易。

  “尽管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性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在增加,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上升,但是从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下一阶段我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盛来运指出。

  他分析,首先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具有持续性。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加快投资的积极性比较高。前三季度投资增速是24.9%,虽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而且民间投资所占比重进一步上升到59%,说明投资的内生动力在增强。从消费看,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转型阶段,9月份汽车与建材消费增速比上月有所回升。

  其次,一些先行指标也在经过调整后趋于稳定,回升向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经过前几个月的波动调整后,最近两个月连续小幅回升,9月份回升至51.2%。1至9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比1至8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这些先行指标也预示着经济基本走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