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券商今年首现月度整体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刘夏)随着宏源证券与太平洋证券昨日披露2011年9月主要财务信息,全部17家上市券商已悉数将9月业绩公之于众。在证券市场调整和行业佣金水平下降的大环境下,市场成交额进一步萎缩,多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经纪业务收入受到影响。整个9月份,上市券商亏损近2亿元。

  方正证券上市次月报亏7000万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17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342.5亿元,累计净利润为138.06亿元。而单独在9月份,有9家上市券商亏损,全部17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为13.8亿元,亏损1.96亿元。这是今年以来上市券商首次出现月度整体亏损。

  9家在9月份报亏的上市券商中,亏损超过亿元的有两家。分别是,长江证券净利润为-1.48亿元,西南证券净利润为-1.46亿元。长江证券成为9月份亏损最为严重的上市券商。

  在上述多家报亏券商中,方正证券的7千万亏损额尤为令人大跌眼镜。今年8月10日,方正证券刚刚完成上市登陆主板,招股书显示,2010年方正证券获得净利润12.72亿元。但上市次月,其竟出现了大幅亏损,9月净利润仅报-7200.33万元。且当月营收3659.96万元,环比下降62.26%。

  此外,在9月份实现盈利的上市券商中,有一些也仅仅处于盈亏边缘,不足千万元。如,光大证券实现净利润698.42万元,山西证券净利润仅为624.77万元。

  弱市下业绩欠佳

  多家券商在9月份交出黑色成绩单,甚至出现了季度亏损。究其原因,与在证券市场调整和行业佣金水平下降的大环境下,三季度两市大幅下挫不无关联。

  山西证券预计今年前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比上年同期下降50%-60%。该券商将原因归结为,受今年股票市场低迷的影响,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均比上年同期下滑,证券承销业务收入也比上年同期减少。

  国元证券亦称,业绩变动主因是证券市场持续调整,证券交易量和佣金水平较低,公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减少。

  9月份,A股市场交易量创下年内新低,日均股票成交1059亿元,环比下降34%。昨日,券商板块表现不佳,截至收盘,17家全线飘绿,个股跌幅均高于3%。其中,国海证券跌停,收于16.1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