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来运:五大利好因素助推CPI下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总体的判断是,在四季度物价继续下行的可能性比较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强调,对物价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物价毕竟还是在高位运行。另外,影响物价上涨的一些长期的因素,短期之内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消除。

  盛来运是在昨日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时做出上述判断的。

  盛来运说,从最近三个月的物价走势来看,应该说这种综合的物价调控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7月份CPI同比涨幅创年度新高,为6.5%,8月份回落到6.2%,9月份进一步回落到6.1%,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指数回落。这说明物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从今后几个月走势来看,我们觉得促进物价下行的一些有利因素也在累积增多。”盛来运指出,一是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调,有利于缓解总供求的矛盾,有利于减轻物价上涨的需求压力;二是流动性不断收紧,减弱了物价上涨的流动性压力,前三季度银行贷款M2的增长速度只有13%;三是粮食今年又取得新的丰收,目前秋粮长势和收成比预期的要好,有利于减轻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四是后三个月的翘尾因素在不断减弱,下个月的翘尾因素是1.5个百分点,比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11月份的翘尾因素只有0.5个百分点,12月份就归于0,翘尾因素不断减弱,这也是一个促使物价下行的一个条件;五是国际上最近几个月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波动下行,有利于减轻输入性的通胀压力。特别是这两个月PPI指数出现了回落,有利于减轻向CPI传导的压力。

  “综合这些因素来看,我们总体的判断是,在四季度物价继续下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我觉得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物价毕竟还是在高位运行。另外,影响物价上涨的一些长期的因素,短期之内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消除。”盛来运强调,特别是在结构转型期、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的上升以及资源成本的上升具有长期性的特点,难以在短期之内得到控制。另外,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比较大,特别是在目前一些主要国家仍然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世界流动性仍然非常充足,所以大宗商品的价格仍然在高位运行,这些都是输入性通胀压力没有根本减轻的一个外部原因。所以还要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