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苏泊尔问题炊具北京下架 部分卖场可退换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炊具品牌苏泊尔(002032)被检测出81种型号质量不合格,上千件产品被查扣。苏泊尔方面虽坚持产品质量没有问题,却仍难逃产品在各地下架的命运。记者昨日从北京各大家电卖场获悉,苏泊尔问题产品在北京已经全部下架。

  记者昨日走访多家家电卖场,均未看到苏泊尔炊具的身影。北京国美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国美北京地区此前并未销售过苏泊尔炊具,苏泊尔未涉及此次质量门的电饭锅和豆浆机在正常销售。苏宁北京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苏泊尔突然爆出的质量门有些不解,“我们之前销售的苏泊尔产品里面都是有合格证的,问题就在为什么检验合格的产品会出问题。”不过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苏宁北京已经在13号下架所有涉及到的问题产品,并与苏泊尔方面取得了联系,正在沟通协调此事,将针对曝光商品尽快拿出后期整改及具体处理方案,此后还将进一步加大商品引进的全面检查及审查,消费者有退换货要求的,店面已经做出安排,消费者可以直接到店办理。大中电器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17日已经通知将不合格的苏泊尔产品下架,“公司正在排查哪些门店没有执行到位。苏泊尔的炊具产品本身在大中系统中就很边缘。”

  苏泊尔81个型号1000余件不锈钢炊具日前被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检测出不合格并全部查扣,原因是产品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据介绍,合乎国家标准的不锈钢产品,铬和镍的含量为18%和8%。但锰铬系金属的价格相对低廉,而镍价格相对较高,锰多镍少可以节省成本。据悉,镍能使产品耐腐蚀,如果不达标,会使不锈钢的防锈蚀性能大大降低,严重影响产品使用效果和寿命。受此消息影响,苏泊尔股价已经连跌3日,昨日下跌2.92%。

  不过,对于这一检测结果,苏泊尔方面提出了异议。10月14日,苏泊尔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制造的所有相关产品,历次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均合格,并称公司9月29日再次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对于此次的检测结果,苏泊尔已经申请进行复检。

  据了解,由于不服检测结果,苏泊尔至今没有出台相关产品退换货的方案。据悉,早在2008年初,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就接到举报,称苏泊尔生产的部分不锈钢锅具存在质量问题。三年来哈尔滨工商部门对苏泊尔的检测均显示其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但始终没能阻止相关产品在市场上销售。消费者在不满的同时也质疑其中是否另有内情,并呼吁相关部门统一标准、统一执法。

              -最新进展           苏泊尔回应:产品不会损害健康

  晨报讯(记者刘映花)苏泊尔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产品的检测分为卫生安全理化指标和材质两部分。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的检测结果也显示,苏泊尔产品卫生安全理化指标合格,说明产品安全可靠,不会对消费者身体健康等造成损害。双方的分歧在于材质指标上。“分局使用的是1988年的标准,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新型材质不断涌现。标准在1992年就已经更新,相较之前的更完善。”这位人士表示,苏泊尔正在与国家有关部委、机构沟通,希望能够获得在材质标准使用上的权威解释。

 新闻链接 创始人父子套现逾40亿

  晨报讯《2011胡润套现富豪榜》近日发布。在上榜的26位“套现大亨”中,苏泊尔创始人苏增福家族的套现额排名第五。苏增福家族与法国SEB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上市公司苏泊尔的股份转让给对方套现。根据交易细节显示,苏增福、苏显泽父子已至少成功套现40.50亿元。(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