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明确铁路建设债券政府支持性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刊登于中债网的发行人信息披露显示,发改委已于日前发函明确铁道部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这是继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出台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所得税减半政策后,铁道部一周内获得的又一政策支持。

  在铁道部公布的国家发改委复函中,明确指出“经国务院批准,你部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你部发行募集时,可向投资人明确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

  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即铁道部发行的企业债,该类债券由发改委审核。实际上,作为债券市场特殊的发债主体,铁道债所具有的“政府支持”属性早已深入人心。铁道部在以往发行中票或短融券时,也曾明确指出“鉴于铁道部主体资格的特殊性,铁道部是目前唯一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批准的以政府名义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产品的发行主体,具备政府信用特征”。不过,市场人士表示,此番由发改委对铁道部企业债的“政府支持债券”作出明确表态,无异于在向投资人派发“定心丸”,有望进一步降低铁道债融资成本。

  上周一,财政部与国税总局联合发布通知称,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市场获悉此消息之后,铁道部今年第一期铁路建设债券大受追捧,票面利率明显低于二级市场水平。

  据中债网公告,铁道部今年的企业债发行额度为1000亿元。上周发行之后,余下800亿元待发债券预计将在今后两个月陆续发行。(张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