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池鱼”迅雷选择中止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起“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句老话,相信国人几乎都明白其中的含义。在国人眼里,池鱼基本上是“倒霉蛋”的同义词,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倒霉蛋”似乎随处可见,迅雷网则是最新的一条“池鱼”。

  10月13日,一直纠结于是象土豆网那样勉强赴美上市还是干脆学潇洒终止赴美上市的迅雷终于做出了一个最为艰难的决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更新文件,撤销上市计划。这是自今年6月即向SEC递交文件、跃马扬鞭准备赴美上市的迅雷在经历了下调股价定价区间和数度推迟上市时间之后做出的无奈之举,在递交给SEC的文件中,迅雷称终止赴美上市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的恶化和美国经济疲软导致资本市场不稳定。

  按照迅雷的说法,之所以选择中止上市,是因为今年以来尤其是近期欧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加上美国经济有望步入“二次衰退”导致全球资本市场投资者人心惶惶,在此时刻贸然赴美上市很难卖出一个好价钱,土豆网勉勉强强赴美上市之后的结果便是前车之鉴。在这种状况下,还不如终止上市一走了之。

  单从表象上看,迅雷的解释理由自然很是充分,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据业内人士透露,全球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只是迅雷终止赴美上市的表象原因。而从本质上来看,迅雷之所以不愿在这时刻赴美上市还有一个关键原因是早期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因为财务造假和主营业务模式不清晰引来全球资本市场空头大鳄的大力猎杀,而迅雷的主营业务模式在法律上存在瑕疵,赴美上市后难免会有空头机构借此发难。

  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下载平台之一,迅雷的主要盈利模式还是来自于广告收入。对于广告客户来说,是否在迅雷上投放广告主要是看其内容和流量。迅雷早在2007年就已经通过下载等关键应用积累了超过1个亿的用户规模,因此迅雷的流量一点也不存在问题,问题出在内容上。大家都知道,在今年的互联网市场上,一个最受好评的现象便是各大主流网站尤其是专业视频网站如优酷等先后打起了一场正版网络版权的争夺战,各家网站不惜重金也要把时下流行的影视剧网络播放权归于自己麾下。而在这一点上,迅雷是较受业内人士诟病的,因为迅雷内容的供应和传播仍是以用户上传和分享为主,以用户上传和分享为主的内容模式固然可以使得迅雷的内容丰富赢人,但是这种模式的弊病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对正版版权的漠视。

  在迅雷传出赴美上市的消息之后,不少业内人士便认为漠视正版版权的迅雷很难在如今强调保护知识产权的大环境下站住脚。为了向外界展示迅雷在这方面的改变,今年4月,迅雷斥重金购买电影《关云长》的独家网络版权。然而此举非但没有改变迅雷在版权界业内人士中的形象,还被版权界人士讥讽为迅雷是影视剧正版版权市场上一条迟到的鱼。

  不光是在影视剧正版版权市场迟到,在资本市场上市方面,迅雷也是一个迟到者。如果是赶在今年年初国内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热潮中一起上市,迅雷或许还可以卖个大价钱,可是由于迟到的惯性使然,迅雷错过了那一波,无奈间选择了终止上市。

  处处迟到,让迅雷变成了一条“迟鱼”,现今,这条“迟鱼”又在全球资本市场无处避风的大气候下遭受到了没法上市的“池鱼”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