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本市场:欧美惊魂未定 A股大起大落跑赢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股市可谓是动荡的一周,错综复杂,很不平静。无论是美债闹剧、标普下调美债评级,还是欧债危机加剧,乃至欧洲四国限制沽空,无不牵动全球股市神经,导致各国股市上蹿下跳,剧烈波动。A股市场也不例外,先是周一、周二在美股暴跌的拖累下大幅下挫,创出年内新低,随后在国家队进场呼声再起的刺激下出现逐步回升,收复绝大部分失地,最终上证指数报收2593.17点,周K线形态为一颗罕见的长下影线的阴十字,其下影线超长为155.49点,幅度高达近6%。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欧政府开始采取措施维护市场稳定,隔夜美欧股市全线反弹飙涨,这给国内指数的反弹营造了积极的外部环境。同时,国内保险资金进场呼声再起,市场持续放量与国家队护盘密不可分。内外因素共振,短期反弹有望持续,但中线行情仍需谨慎。

  ■ A股大起大落跑赢全球

  新华社:“惊魂”过后低位徘徊内生性修复中把握机会

  “黑色星期一”成为本周全球股市最深的烙印,好在这一惨状并未持续,A股更是迅速企稳。不过,受制于外围压力和国内通胀形势,A股保持了低位徘徊之势。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让全球股市大幅跳水,A股亦难逃劫运。周一,上证综指跌幅高达3.79%,深证成指下跌3.33%。但美国债务危机的影响似乎并没有市场预想的那样严重,股市很快止住跌势。A股则更是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撑而率先走稳。

  上海证券报:A股跑赢全球 分析师看多后市

  本周,A股投资者犹如坐了一回过山车,大落大起后,又回到了原点附近。对于后市,多数分析师观点较乐观,继续看多下周A股走势,看好超跌个股及可能会有事件驱动的新三板、军工等板块。

  盘面上看,上证指数昨日以十字星收官一周交易,沪深股指本周分别累计下跌1.27%、0.43%。

  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影响,全球股市本周普遍遭受重挫,A股周初也随外围出现大幅跳水,到后来却走出独立行情,逆势跑赢全球股市。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从消息面上来看,似乎是社保入市的消息在推动,但导致A股摆脱外围市场干扰的根本性因素在于估值低和上市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对于后市,分析师大多显得比较乐观。

  中国证券报:A股误伤之后或纠错中期底部隐现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对A股的心理冲击大于实质影响,百点长阴的重创确有“误伤”之嫌。这种情况下,内力是否强大成为A股能否迅速“纠错”的关键。

  受欧美债务危机以及经济波动影响,短期国内货币政策可能进入观察期。同时,央行提出下半年货币政策或适当微调,在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房等领域实施“定向宽松”。这无疑有助解决相关领域融资难的问题,进而缓解市场对货币政策滞后效应扼杀经济的担忧。

  证券日报:内外因素共振 短期有反弹中线需谨慎

  正当市场依然在为美欧债务危机担心之时,美欧政府继续采取措施维护市场稳定,奥巴马称将每周公布增加就业机会的计划,欧洲四国限制沽空,此举再度提振市场信心,隔夜美欧股市全线反弹飙涨。这给国内指数的反弹营造了积极的外部环境。

  同时国内方面,国家队进场呼声再起,继社保抄底之后,百亿保险资金也是逢低入场,近期市场的持续放量与国家队护盘动作密不可分。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家队护盘的背景下,短期沪指仍有反弹空间,下周重要反弹压力在8月4日缺口2670点附近,短线支撑在2580点附近。

  证券时报:A股意外大跌股民调查:外围冲击探明底部

  较长时间以来,A股的一大致命弱点就是:美股生病,A股吃药;而美股长跑时,A股更多的却只是做做“俯卧撑”。如果说全球股市下挫,中国投资者惨遭池鱼之殃还情有可原,但在基本面完全可以支撑之下仍然跌势连连,则令人费解。

  在8月5日、8日,沪指相继大跌2.15%、3.79%之后,市场恐慌的情绪开始弥漫,所幸高层适时发出维稳的声音。8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努力把物价涨幅降下来,继续采取综合措施维护经济和金融安全。当日A股大幅低开之后回稳。兴业证券认为,基于海外形势的混乱,本次维稳之举或将使国内政策调控更趋于稳健。而这也是该券商在海外出现暴跌和A股大幅下挫之下,对后市趋势较前期乐观的主要理由之一。

  ■ 一周资本市场

纽约股市剧烈震荡后投资者注意力重回经济基本面图击

  8月8日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到8月12日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上演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本周道琼斯指数下跌1.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

  虽然投资者对于股市未来走势的观点开始分化,但大多都认为市场震荡行情近期不会结束。

  “这真是一个疯狂的世界!”谈及整周交易,纽交所交易员威利斯如此评价。

  欧美股市连续反弹 下一步经济走势将是关键

  目前,投资者对于下一步市场走势的预测开始出现分化,但一个普遍观点是,市场震荡行情近期内不会结束。纽交所交易员本·威利斯说,目前投资者已逐渐从评级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注意力开始逐渐转向下一步的经济走势。

  美减赤特别委员会亮相 欧洲四国卖空禁令阻击投机

  法经济放缓加重债务风险之忧 法财长重申信心

  意大利公布455亿欧元新财政紧缩方案

汇市周评:市场充斥猜测 高息货币承压

  本周,美联储承诺保持超低利率削弱了美元吸引力。法国AAA级评级可能也会遭到评级机构调降的市场传言,使欧元和英镑等高息货币下挫。外汇市场陷入无序波动阶段,各主要货币一时难以形成明显趋势。

  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 报6.3972,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刷新汇改以来高点。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为0.75%,创去年重启汇改以来的最大单周升幅。以2005年7月宣布汇改时的汇率8.11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26.8%左右,2011年以来升值幅度超过3.5%。

大宗商品周评:多数品种超跌反弹 金价高位回调

  受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影响,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多数品种延续上周跌势大幅下挫,部分品种创下年内新低,随着风险偏好的回升,多数品种触底反弹,金价则走势相反,在冲破1800美元后开始回调。

  国际原油作为大宗商品领头羊在本周的价格波动较具代表性,周二跌破80美元关口,随后逐步反弹,截至12日收盘,纽约市场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每桶85.38美元,周跌幅为1.73%。

  中国概念股周评:美股大盘宽幅震荡 中国概念股上扬

  上周五(5日)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投资者恐慌情绪,本周纽约股市巨幅震荡。

  尽管大盘震荡加剧,中国概念股本周依然上行,纳斯达克中国指数(CHXN)12日报收于197.85点,单周上涨2.8%。

  债市周评:资金面趋于宽松 债市现回暖信号

  本周市场资金面略显宽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周实现净投放。国债市场继续缓步上行,而企债市场在持续大幅下跌后走出了一轮反弹行情。在通胀形势复杂,货币政策基调将延续的情况下,预计未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回归正常操作。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资金700亿元,此前已连续三周实现净投放共计950亿元。受此影响,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略有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