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牙宣布最严格财政预算 明年拟节支74.6亿欧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年计划节支74.6亿欧元,预计经济将萎缩2.8%

  2012年对于葡萄牙经济和减赤计划来说都将是极为严峻的一年。10月17日,葡萄牙财政部长加斯帕尔宣布了葡萄牙“有史以来最严格的财政预算”,他直言这是因为“葡萄牙处在危机的中心”。这份2012年财政预算的主线仍然是增税和节支,其具体内容包括:取消月收入超过1000欧元的公务员和退休人员的圣诞节和夏季额外补贴,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税收减免将被取消或者降低,增值税将被进一步提高,年收入超过1000万欧元的大公司将被额外增税,同样被增税的还包括大排量汽车和烟酒。据葡萄牙《经济报》报道,至少2.3万家企业的税收优惠将被取消。

  按照葡萄牙政府的计划,通过实施2012年财政预算,葡萄牙明年将节支74.6亿欧元,而财政收入则将增加28.9亿欧元。这份预算接下来将递交议会表决。由于由社会民主党和人民党组成的中右翼执政联盟在议会中占据了绝对多数,此间媒体分析指出,预算通过问题不大。但大量紧缩政策的实施将给2012年葡萄牙经济增长带来更大困难。加斯帕尔表示,葡萄牙政府已把明年经济增长的官方预期调低了0.6%,预计明年经济将萎缩2.8%。面对2012年财政预算涵盖的多项紧缩政策,葡萄牙最大的两个工会葡萄牙工人同盟和普通工人联合会17日宣布,近期将号召举行全国总罢工。去年11月,两大工会联合举行了22年来的首次全国总罢工。目前葡萄牙的失业率为12.3%,不少分析预测明年将继续增加。

  西班牙IE商学院金融系主任费尔南德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市场非常重视葡萄牙紧缩计划的进展和成果。他说,葡萄牙作为南欧国家的代表,其政府展现推动紧缩政策的决心、兑现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减赤承诺对于恢复市场对所谓欧元区边缘国家的信心至关重要。按照葡萄牙政府此前的计划,葡萄牙今年的赤字率应减至5.9%,而目前该国的赤字率超过8%,减赤形势严峻。据西班牙《公报》报道,目前葡萄牙信用违约掉期价格高居1115个基点的高位,也就是说,如果为1000万美元葡萄牙5年期国债投保的话,其每年的费用将高达112万美元。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必须为欧债问题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否则,葡萄牙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将继续升高,其压力将蔓延至西班牙银行业和国债的风险溢价。(人民日报马德里10月18日电/记者 丁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