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苏泊尔锅具被曝锰超标 81种产品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近年来因频频在电视广告中出现,苏泊尔不锈钢锅具在市场上具有了较高知名度。然而从今年8月起,哈市工商部门在检查中发现,共有81个型号的“苏泊尔”不锈钢器皿不合格,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但苏泊尔对不合格产品却处以“冷静”态度,不合格产品也一直在市面上销售,甚至还更换了包装,并且更换多位委托人到工商部门接受调查。

  81种产品不合格锰超标镍不足

  近日,哈市工商部门在检查中发现,共有81个型号的“苏泊尔”不锈钢器皿不合格,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执法人员表示,从2008年开始,工商部门对多家大型卖场销售的“苏泊尔”不锈钢器皿进行质量抽检,37个样品猛铬系含量超标、铬镍系金属不达标,涉及32种型号。而今年8月,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苏泊尔56个样品均因材料项检验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主要问题仍然是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涉及49种型号。从8月至今,哈市工商部门已经先后查扣670多件改变包装后的苏泊尔不锈钢器皿,算上以前查扣的老包装产品,先后共查扣了1000余件。

  56个新产品不合格疑为降低成本

  执法人员对56个新款“苏泊尔”锅具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所有产品均存在材料不合格的情况。执法人员表示,“作为不锈钢锅的材料,锰的价格较低,我们怀疑生产者为了节省成本添加了过量的锰。”执法人员检查时还发现,被检测不合格的新款产品仍在销售,包括奶锅、蒸锅、多功能锅等。

  顶着查处风问题锅继续卖

  在某些超市内,一些不合格型号的苏泊尔不锈钢锅具仍在销售。在哈市大润发超市宽城店内厨房锅具用品的展架前,依然摆放着多件新包装的苏泊尔不锈钢锅具。经核对发现,销售展架上的SZ28R2型号苏泊尔惠美佳不锈钢双层蒸锅等7件不锈钢锅具正是工商部门公布过的不合格产品。

  而在哈市道里区世纪联华超市胜达店内的厨房锅具的货架上,摆放着型号为SZ26R2的苏泊尔复底不锈钢双层蒸锅。据知情人士介绍说,这个苏泊尔不锈钢锅具为老包装产品,该产品型号也正是2008年37个样品“苏泊尔”不锈钢锅具中的不合格产品之一。

  频繁换经理偷偷换包装

  自2009年11月到2010年5月,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更换多位委托人到哈尔滨市工商部门接受调查。但“苏泊尔”对不合格产品却处以“冷静”态度,不合格产品也一直在市面上销售,甚至还更换了包装。

  在哈市工商部门询问笔录中,2009年11月16日被询问人是浙江省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区域经理鹿某。鹿某承认苏泊尔生产的一部分产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如“好帮手”系列不锈钢锅具所用不锈钢材料。但2010年5月13日,苏泊尔东北特区经理苏某到工商部门称,鹿因工作关系调离了岗位,他暂时接管,并对工商部门所抽检苏泊尔不锈钢产品不合格的事实表示认可。而今,苏某又被林姓负责人替代。 据新华财经

  -相关链接

  据了解,锰是一种过渡性金属,成年人每日锰供给量为每千克体重0.1毫克,过量食用对身体不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