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退出迟到4年 铁牛集团有望成铜峰电子控制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徽省铜陵市的国资退出之风刮到了控制人已出让4年的铜峰电子(600237)身上。根据公司最新公告,铜陵市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安徽铜峰电子集团有限公司39.54%股权。作为铜峰电子的控股股东,铜峰集团的这部分股权早在2007年铜峰电子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铁牛集团有限公司时,就承诺转让给铁牛集团。这一纸承诺迟到了4年。

  四年后承诺兑现

  2006年10月30日至11月5日,铜峰电子第一大股东——铜峰集团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进行资产重组。其后,铁牛集团入选成为战略投资者,向铜峰集团注入8000万元资本金。随后,铜陵市工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3540万股铜峰电子股份无偿划转给铜峰集团。

  根据最终的增资方案,铜峰集团的注册资本增加至1.32亿元。其中,铁牛集团出资8000万元,持有铜峰集团60.46%的股权,铜陵国资以铜峰集团评估后的国有净资产出资5231.77万元,持有铜峰集团39.54%的股权。

  根据约定,此次增资扩股方案得到批准后,铜陵国资会在3个月内,将持有的铜峰集团5231.77万元国有股权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如无其它出价者(或出价低于5245万元),铁牛集团将按不低于5245万元的价格收购。2007年9月15日,铜峰电子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重组正式完成。但后续3个月内并没有出现期待中的剩余股权转让。

  时隔4年,10月18日的最新公告才使承诺中的股权转让有了下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笔转让的受让方几乎已经锁定为铁牛集团。

  安徽国资退出意决

  一旦铁牛集团全购铜峰集团,究竟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什么?事实上,自铜峰电子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公司的重整一直进度缓慢。公司重组以来的业绩也说明了这一点。2007年至今,公司基本保持一年亏损、一年盈利的经营步伐,2010年利润最高时全年每股收益也不过8分钱。

  另外,在公司的董事会席位中,除李建华来自于铁牛集团外,其余均来自于铜陵方面。无怪乎有小股东认为虽然控制权已经变更,但铜陵国资仍然对铜峰电子有着很大的控制力。而这样的情况,很可能因为铜陵国资的这次股权转让而产生改观。

  去年以来,安徽国资就显现出较强的退出意愿。中发科技(600520)(原三佳科技)的控股股东铜陵市三佳集团的第三大股东江苏常开电气有限公司以2730万元的价格将其所持三佳集团10%的股权转让给中发控股集团。由于中发控股集团和三佳集团现在的第二大股东上海中发电气集团为一致行动人,转让完成后中发系持有三佳集团的股权比例达到52.38%,中发系借此成功控制了当时的三佳科技。而三佳集团第一大股东——铜陵市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借此让出控制权。

  另外,华茂股份(000850)、国风塑业(000859)、ST国通(600444)的重组都是通过对集团公司层面的重组展开,国资让出部分股权或控制权。龙头企业海螺水泥(600585)也一度传出股权被国资叫卖的传闻。铜峰集团此次国资股权的全退,似乎体现出安徽国资退出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决心之坚定。(本报记者 李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