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力挺欧洲新救市计划 强化大银行风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十国集团成员同意采取协调一致措施,以应对短期经济复苏脆弱问题,并巩固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基础。所有成员都应进一步推动结构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并扩大就业。

  【《财经》综合报道】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4日至15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各方应采取果断应对措施恢复市场信心,保持银行系统和金融市场稳定,促进经济复苏与增长。IMF增资问题也成为会议焦点之一。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联合声明中出现了“期待于10月23日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等直接用语,显示各方对欧洲债务危机问题给予极大关注。

  欧盟首脑会议或成分水岭

  在欧盟首脑会议开幕前夕,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有关欧债危机的表态引人瞩目。与会代表对欧元区近期为应对欧债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表示欢迎,尤其是使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效力最大化的举措。会议同时期待即将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此外,据海外媒体报道,欧元区国家会议期间提交了一份方案,内容包括投资者承担更高的希腊债券损失、更高的银行资本水平、扩大EFSF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资金规模等,最终方案将在欧盟首脑会议前完成。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会上表示,欧元区自身有足够的资源去解决债务危机,并终于听到欧元区国家新方案中令人鼓舞的内容。

  各国积极应对欧债危机,受此提振,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上涨,一度触及1.39水平,上周累计涨幅达到3.6%。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犹存,即将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或将成为欧债事件的分水岭。

  拉加德暗示IMF需增资

  IMF总裁拉加德在会上表示,近期发达国家经济形势呈现持续恶化态势,为了应对欧债危机,IMF可能需要增资。此外,IMF所掌握的资金需要达到合适水平,以便根据实际情况发展来满足成员国需求。

  新兴市场国家也希望通过向IMF增资以加强其救助欧元区的能力,但美国、加拿大等国表示反对。

  据悉,G20或加快讨论将IMF资金来源翻倍的提案,相关提案希望于2012年之前将IMF正常借贷能力扩大至7500亿美元左右,一些与会的新兴市场国家提议向IMF注资3500亿美元。

  不过,盖特纳表示,IMF目前拥有3800亿美元资金,因此资金充足无需增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反对增资,主要是担心新兴经济体借机扩大在IMF的股份权重。

  大银行风控新规出炉

  在金融监管方面,此次会议通过了一项旨在减少系统性金融机构风险的全面框架,包括加强监管、建立跨境合作机制以及大银行需额外增加资本金等。

  会议明确要求,高盛、汇丰、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等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将被要求额外增加1%至2.5%的资本金。二十国集团将于11月3至4日举行的首脑会议期间公布具有系统性影响力的银行名单。根据《巴塞尔协议III》,到2013年全球金融机构的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至7%。

  此外,会议就拟提交G20戛纳峰会审议的行动计划进行了讨论。各方同意该行动计划应由协调一致的政策措施组成,以应对短期经济复苏问题。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IMF
  • 风控
  • 银行名单
  • 银行资本
  • 首脑会议
  • 大银行
  •